【脑瘫训练】脑瘫孩子如何进行座椅训练

  脑瘫康复训练对小儿脑瘫的康复至关重要,不论是手术前还是手术后的治疗,都必须配合康复训练以达到理想的健康效果。孩子需要做的训练很多,其中座椅训练对患儿生活学习有重要影响。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外科赵海康主任为大家介绍座椅训练内容如下:

  怎样训练孩子坐

  1.将孩子双腿分开坐在你的膝上,活动你的膝,使他轻轻向一边倾斜,鼓励他稳住自己。或向下压住他的髋部帮助他坐起,将他倾向另一边。

  2.从后方握住其髋部,轻轻将他推向一边,让他把握自己,向不同方向转身坐。

  3.将他向另一边倾斜,向一边侧坐。鼓励他用一只手向不同方向伸。帮助其另一只手伸直,使他能支撑自己。

  还有哪些办法让患儿坐稳

  坐不稳时可以要孩子盘上腿坐,使身体前倾,坐时腰要伸直。盘腿坐对痉挛型髋关节劈开不良者有好处。如果他太软,可用一只手扶着他的胸部,另一只手扶着腰部坐。对手足徐动型有好处。对大一些儿童可将孩子双膝伸直,坐在你的腿上。为了让孩子的背伸直,握住孩子的髋部,往下按压。如果孩子肌张力很高,家长可在孩子背后尽量使髋关节前屈,如果膝关节同时有屈曲时,需用双手从孩子腋下伸出固定膝关节使双下肢伸直。

  坐什么椅子好

  孩子可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椅子高度为:髋关节,膝、踝关节均屈曲90°,双足均能着地为标准。如头和身体不能控制时,可制做带扶手的椅子,以预防肩向后撒和两腿过度外展。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