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脑瘫预防早知道

  脑瘫的病因很多,既可发生于出生时,也可发生在出生前或生后。脑瘫是新生儿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疾病,新生儿发生脑瘫也是家长们十分关心的一个问题。很多家长都担心自己的宝宝成为脑瘫,那么新生儿出现脑瘫的原因是什么呢?怎么避免新生儿产生脑瘫呢?

  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外科赵海康主任说,造成新生儿脑瘫的原因是有多种的,新生儿脑瘫致病的原因包括胎盘异常、胎位不正、宫内窘迫、早产、多胎、出生时窒息,以及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核黄疸、感染、外伤、脑出血、脑部畸形等。

  因此一定要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做好预防工作。孕妇在产前要做好护理工作,产后也要防止各种疾病和外伤的发生而对孩子造成的脑部伤害。

  孕妇健康

  1.孕妇应避免从事有毒物质工作、注意休息,避免重体力劳动;切忌性生活 ,以免损伤胎儿;

  2.远离环境严重污染的地方、严禁饮用不合格水;不吃未经煮熟的鱼、肉类少食多餐,吃一些清淡富有营养的食品,呕吐后仍有坚持进食;

  3.不到拥挤的公共场所,避免病毒感染;避免接触放射线、有毒有害物质;慎用药物,不抽烟、不喝酒。

  出生前脑瘫的预防积极开展早期产前诊断,胎儿预测,开展优生优育宣传教育,增进孕妇健康,防止发生先天性疾病。孕妇应该注意:避免病毒感染,如流 感,风疹等。特别是在妊娠10~18周是胎儿神经系统发育迅速时期,此时更应注意防止感染。

  出生过程中脑瘫的预防造成脑瘫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分娩过程中引起胎儿窒息和颅内出血,因此要预防早产、难产。做好难产胎儿的各种处理,这是预防脑瘫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一旦出现新生儿窒息,颅内出血等病症,要积极进行治疗,减少对新生儿的损害。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