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颈椎还好吗? 花点时间读读能救你命

  近年来,随着久坐生活方式及使用电脑人群的增加,颈部疼痛成为最常见的临床主诉之一,大约23的人经历过至少一段时期的颈痛。加之年龄增长,颈椎间盘发生退行性改变,颈椎病几乎不可避免。带着读者最关心的三个问题,记者请教了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骨科项禹诚博士。

  一问:如何诊断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颈椎病的临床症状较为复杂,主要有颈背疼痛、上肢无力、手指发麻、下肢乏力、行走困难、头晕、恶心呕吐,甚至视物模糊心动过速及吞咽困难等。颈椎病的临床症状与病变部位、组织受累程度及个体差异有一定关系。

  二问:得了颈椎病该怎么治?

  有研究资料显示,仅有5%的颈椎病患者需要接受手术治疗,所以,95%的颈椎病患者可以应用非手术方法解除病痛。目前颈椎病的治疗有以下几个方面:

  1、药物治疗:以止痛消炎为主,有一定的效果,但毒副作用大,长期用药对胃肠肝肾功能均有损伤。

  2、物理治疗:推拿按摩、针灸、熏蒸等方法可以缓解肌肉紧张和痉挛。但长期坚持才有效果,对于脊髓型颈椎病及严重颈椎病的治疗效果不明显。

  3.颈托治疗:恰当的限制颈椎过度活动,控制颈椎病的发展为主,可以辅助治疗,不能根除疾病。

  4.手术治疗:能彻底治愈脊髓型颈椎病和其他比较严重类型的颈椎病,减压彻底,创伤不大,分为微创和开放性手术两种,后者风险更小一些。

  三问:日常怎样防治颈椎病?

  1、选择合适的枕头与睡姿。枕头应硬度适中,高度以12~375px为宜。习惯仰卧位的,可将枕头置于颈下,使头部略后仰;习惯侧卧的,将枕头调整到与肩等高的位置,保持头颈在同一水平面上。

  2、避免长时间低头工作或使用电脑,工作1小时左右应变换一下体位;避免受凉、潮湿,少吸烟。

  3、无症状者可每天做些颈部屈伸活动锻炼(低头、仰头或转头),加强颈背肌肉的力量锻炼。

  4、颈椎病病程长,病情常有反复,要消除紧张恐惧心理,又要防止消极心态、应积极治疗。(来源:生命时报)

  小伙伴们~!回复2-5个字的关键词可迅速找到你想看的健康信息哦~ 例如:苹果、中医、减肥等。

  您看此文用· 秒,转发只需1秒呦~

  我在“健康部落”等你

  一起来吐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