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情节献礼:不敢笑,一笑就漏尿,怎么回事?

  前两天为一位75岁的老母亲做了一台阴式子宫切除术+阴道前后壁修补术+会阴修补术。手术很顺利,术后老人家几乎没什么疼痛不适,第二天就顺利出院了。

  然而,她的子宫其实是正常的,那这是怎么回事呢?为什么要切子宫呢?原来都是生孩子惹的祸。

  老人家生了3个孩子,均为顺产,最近3年来,反复被一件事困扰,时不时的阴道会脱出一大块东西,造成行动不便,且排尿困难,必须手法还纳之后,才能排尿。经检查发现,老人家有重度阴道前壁膨出,中度子宫脱垂,轻度阴道后壁膨出。

  这是一类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正常女性的子宫和阴道、直肠、膀胱之间的关系是这样的。

  

  解剖关系清晰,前面膀胱,中间子宫,后面直肠。直肠子宫陷凹哪里,有一段阴道和腹腔之间,只有一层阴道壁和腹膜。平常我们做阴道后穹窿穿刺,从这里能进到腹腔,抽到腹腔内的积液。

  但是,当发生脱垂后,可能就成了这样子:

  

  整个盆底腹膜变得平坦,膀胱子宫陷凹,和直肠子宫陷凹变浅了,并且阴道到腹腔的距离变长了。

  这时候,尿道已经开始松弛,膀胱颈也松弛了,所以很多人会有大笑,或者咳嗽的时候漏尿的现象。这就叫“张力性尿失禁”。有的人甚至裤子一整天很少有不湿的时候。

  如果阴道前壁膨出,可能出现这种情况,一般看客就完全看不懂了!

  

  这位老母亲就是这种情况,阴道前壁完全膨出,顺带把膀胱也带出来了,导致尿道和膀胱成角,所以无法排尿。

  那么怎么办呢?

  其实办法很多,最经典的术式就是这次我做的方法,经阴道子宫切除+阴道前后壁修补术。

  所谓阴道前壁修补,就是把膨出的阴道前壁切开,把膀胱和阴道的间隙游离出来,然后用荷包缝合的方式,让把膨出的膀胱推上去,回到它该去的位置。很抽象是不是,学会这个手术之前,我也觉得很抽象。

  因为盆底松弛的关系,这时候,她的阴道粘膜往往有很多多余的部分,修剪掉部分阴道前后壁,冲洗缝合。同时,子宫切除后,可以通过手术的方式,把子宫最强的韧带,子宫主骶韧带重新固定在阴道顶端,形成加固作用。更重要的是,把上面的腹膜,也和阴道顶端缝在一起,起到悬吊作用。如此,膀胱就不再掉出来了。

  这个术式很经典,有上百年历史了。但是,这个术式中,被切掉的子宫,其实是被冤枉的。因为子宫并没有病,缺被切除了,这并不符合我们临床上治疗疾病的基本逻辑。

  于是,近些年来,又出现了各种层出不穷的新术式,不切除子宫的方式。基于盆底的吊床理论,盆底之所以脱垂,其实是吊床松了,既然是吊床松了,把吊床加固不就得了?干嘛要切子宫呢?

  于是,各种基于网片植入的术式涌现出来。当中最经典的,就是强生公司的全盆修补手术。做法就是将一种网片植入到阴道前后壁,主要是穹隆部,并固定在耻骨支,骶棘韧带等部位,重建整个盆底吊床。手术操作很简单,效果也是 立竿见影。

  不过遗憾的是,后来,强生的全盆重建网片,一度被召回了。详情并不清楚,但我明确知道的是,这东西是个异物,埋在阴道粘膜下,放进去就不可能取得出来,个别人异物反应重,出现网片暴露,侵蚀等问题。

  立竿见影的术式,还不止全盆重建。聪明的医学专家革命之心不死,又发明了腹腔镜下的盆底悬吊技术,解决了网片埋置在阴道粘膜下,发生暴露、侵蚀的问题,手术操作还被进一步简化,手术极其简单,而效果却立竿见影。

  但是,网片这个东西,终归还是个异物,并且医用植入性材料往往价钱不菲。不过这并难不倒聪明的医学专家们。另一个术式,同样不切子宫,也完美解决了这个问题,那就是腹壁子宫悬吊术,可腹腔镜做,可以开腹做,不过现在都不愿意做开腹,都腹腔镜解决了。做法也很简单,就是把子宫划出粗糙面,缝合固定在腹前壁,形成牢固粘连。但是操作起来并不简单,如果是腹腔镜做的话,非常考验手术大夫的缝合基本功。

  既然明知道子宫冤枉,为毛要切子宫啊?既然有这么多选择,为毛要选这个方式啊?

  老把式有老把式的优点,所以才会经久不衰。第一,它不留异物;第二,它性价比高;第三,它久经考验,效果确切。

  这位老人家,膀胱膨出得厉害,如果单纯从上面悬吊,膀胱和阴道前壁的错误关系并没有纠正,所以主观上,我还是倾向于把膀胱兜上去。而兜上去这个操作,是经阴道做的。既然要经阴道操作,那就全套经阴手术吧。当时,我大概就是这么思考的。

  不过,诸多不切子宫的术式中,我还是比较青睐腹腔镜悬吊的方式。

  关于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手术,我并不建议一有症状就积极采取手术治疗,症状没有严重到一定程度,不必要这么积极手术。因为,这个重建性的手术,重建的东西,很难达到和正常天生的一样好。有的人手术后排尿还是会有问题,甚至是大问题,比如尿不出来。当然,这些问题也是迟早能解决的,时间问题,有的安上几个月尿管,或者间隙导尿,时间长了,慢慢也能好。轻度的盆底脱垂,张力性尿失禁,在不影响生活的情况下,可以暂时观察,通过盆底肌肉的主动训练,也许能缓解。如果症状严重,对生活造成了困扰,当然建议积极手术治疗,这时候,做了手术,你能明显感受到生活质量的提高。

  这段时间,做了几例阴式子宫切除的手术,有非脱垂的,有脱垂的。有人说,脱垂的好做,有人说,非脱垂的好做,其实,只要会了,都不难做。但是,脱垂子宫,和非脱垂子宫,在解剖关系上,存在极大的不同,以至于手术操作、步骤、技巧上也有极大的不同。这个问题,将来有时间咱们再细说。

  作者:郭铭川

  微信公众号:郭大夫科普时间

  新浪微博&分答@铭医铭言

  微信咨询方式: @分答 │ @来问医生│

  微博咨询方式:@新浪爱问│ @微博问答│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