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脑梗塞,该怎么急救?

  脑梗塞是指因脑部血液供应障碍,缺血、缺氧所导致的局限性脑组织的缺血性坏死或软化。多见于45~70岁中老年人,发病较急是导致患者残疾甚至死亡的临床常见疾病,严重危害患者健康,并为患者家庭带来极大压力。

  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外科赵海康主任介绍,脑梗塞是常见的脑血管疾病,其发病原因与糖尿病、肥胖、高血压、风湿性心脏病、心律失常、脱水、各种动脉炎、休克、血压下降过快等有着密切关系。

  临床上,脑梗塞可由多种原因导致,如吸烟、熬夜、生活饮食不规律、工作生活压力大、油腻食物过多等。因此,患者发病时间和场合各异,比如,近日有报道称武汉青山区一位司机在行驶途中突发脑梗,导致车辆失控追尾,所幸遇交警紧急救助送医,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脑梗赛发生的最初 5 分钟,被称为“黄金 5 分钟”如果急救得当,能够有效减小疾病对患者造成的危害甚至能够挽救患者的生命。

  赵海康主任表示:“脑梗是致残致死率较高的疾病之一,发病后极有可能到造成患者出现瘫痪甚至死亡,掌握早期家庭急救能够阻止疾病进一步发展,降低致死率、致残率。”

  那么,当生活中遭遇脑梗塞患者发病时,该怎么正确急救,减小疾病造成的危害和后遗症呢?

  赵海康主任表示:“脑梗致死致残率较高,家庭急救中最重要的就是在发现患者病发后拨打120呼救,请急救人员前来急救。此外,还由多种急救方式。”

  1、去枕或低枕平卧,头侧向一边,保持呼吸道通畅,避免将呕吐物误吸入呼吸道,造成窒息;

  2、摔倒的患者,就近移至宽敞通风的地方便于急救;

  3、将患者上半身稍垫高,检查有无外伤,出血可给予包扎;

  4、尽量不要移动患者的头部和上身;

  5、如果发现呕吐物阻塞患者呼吸道,可采取适当的方式使呼吸道畅通;

  6、如果发现患者如呼吸停止,可用口对口人工呼吸帮助恢复呼吸;

  7、切忌用毛巾等物堵住口腔,妨碍呼吸。

  8、搬运病人时尽量保持平稳。

  脑梗塞患者在发病后可能出现多种后遗症,比如半身不遂。那么,当脑梗塞患者出现半身不遂时,应该怎么治疗呢?

  赵海康主任介绍,脑梗患者出现半身不遂的治疗需要做康复训练并注意生活习惯,如果病情需要的话也可通过外科手术缓解患者病情,帮助患者改善脑梗后遗症。

  外科手术治疗脑梗后半身不遂主要是通过手术(选择性脊神经后根部分切断术,FSPR)解决患者半身不遂的根本原因——肌张力过高。

  赵海康主任表示:“FSPR手术能够有效的降低过度增高的肌张力、而且不易反弹。但需要提醒的是,什么时候做、怎么做等具体的问题需要医生结合患者病情进行判断!”

  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外科是西北地区首个开展脑梗后半身不遂外科手术治疗的临床科室,拥有丰富经验和领先技术水平,是脑梗后遗症患者再治疗,提高生活质量的最佳选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