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首例!用腹腔镜做骨科髋臼手术,他们成功了!

  

  

  

  

  5月8日上午,江苏省人民医院手术室5号手术间内,我院骨科秦晓东主任医师、泌尿外科李杰主任医师携手为一名严重外伤导致的髋臼骨折患者成功实施了全省首例腹腔镜辅助下微创髋臼骨折复位内固定手术。这个手术是什么样的?又有怎样的优势?和仁医君一起来看看!

  

  今年48岁的老孔是一名出色的瓦工。半个月前,他在3楼楼顶工作完,准备收拾东西和工友们休息一下,吃个晚饭。往回走的途中,老孔不慎踩空,直接从3楼楼顶掉到了2楼的地面。

  意

  外

  

  倒在2楼的老孔急忙大声呼救,工友听到后立即将他送到附近的医院进行抢救。在附近医院的ICU中住了几日,脱离了生命危险后,老孔为寻求更好的治疗手段,在家人的护送下来到了江苏省人民医院。

  

  据骨科创伤病区秦晓东主任医师介绍,老孔来的时候左髋臼骨折、高位颈椎骨折,入院时伤势严重。考虑到老孔高位颈椎骨折术中无法摆放传统髋臼骨折切开复位手术的漂浮体位,也不能耐受创伤大、出血多、康复周期长的开放手术。

  在

  骨科主任殷国勇教授的支持和指导下,秦晓东主任医师请来泌尿外科李杰主任医师一起探讨老孔的病情后,决定为老孔使用腹腔镜下微创髋臼骨折复位内固定术。

  

  长期致力于髋臼骨折的治疗和研究的秦晓东主任医师告诉仁医君,髋臼骨折是创伤骨科的难题之一,因为髋臼具有位置较深、解剖复杂、形状不规则、且毗邻重要神经血管等解剖特点。

  如果按照传统的手术方式,开放手术复杂时间长,平均手术时间在3到5小时,出血量平均在一千毫升以上,复杂的病例手术可能超过十个小时,出血量更大。

  髋臼骨折前方手术切口通常在30公分左右,有时还要加上15-20公分的后方切口,由于髋臼前后方都有广泛且重要的血管神经分布,手术不但创伤大,风险也很高。因此复杂髋臼骨折手术对于骨科医师和患者来说都是一个巨大挑战。

  

  在

  秦晓东的心中,一直渴望利用微创技术治疗髋臼骨折,这样可以将病人的创伤降到最低。但是由于技术上的限制,目前国内国际上尚没有真正意义上腹腔镜下髋臼骨折治疗的报道,所以秦晓东只能根据以往的经验进行新的探索了。

  考虑到医院泌尿外科擅长腹腔镜微创技术,尤其是在后腹部的微创手术方面有丰富经验,因此秦晓东找到了我院泌尿外科李杰主任医师准备携手为老孔实施新型微创手术。

  

  

  术中透视

  

  手术前,秦晓东主任医师和泌尿外科李杰主任医师精细设计手术方案,并进行钢板、螺钉数据测量,钢板预弯、螺钉进入途径设计等一系列术前模拟手术。

  最终顺利在腹腔镜辅助下实施了微创髋臼骨折的复位,利用工作通道成功将一块髂坐钢板的固定髋臼骨折,术中出血仅100ml左右,极大地降低了手术的创伤。手术全程在平卧位进行,最大程度地降低了手术对颈椎的干扰,降低了风险。

  

  手术中通过腹腔镜看到的钢板

  秦

  晓东主任医师说:“手术在泌尿外科李杰主任医师的配合下首先在腹壁上打四个小孔,将腹腔镜置于腹膜外建立气腹,充分‘显露’髋臼骨折部位,将预弯的钢板放置到最佳位置,并钻孔植入螺钉。由于术前螺钉长度已精确测量,大大减少了手术中反复预弯钢板及测量螺钉的时间。老孔术中出血少,术后恢复快,伤口小、疼痛轻。”

  

  手术过程中

  

  据我院骨科殷国勇教授介绍,腹腔镜技术在妇科、普外科及泌尿外科已经普遍开展,但应用于骨科髋臼手术尚属首次,这次与泌尿外科合作,是一次有益的探索,此例手术不仅是全省的首例,也是国际上首次采用腔镜下放置髂坐钢板治疗涉及髋臼前后柱的横行骨折。今后骨科还将继续与其他学科开展多学科合作,改善手术方式,为患者减轻手术创伤,助力患者早日康复。

  供稿 / 胡军、吴倪娜

  江苏省人民医院网媒工作科出品

  点

  谢谢你的阅读,欢迎转发与分享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