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岁孕妇突发心肌梗死,高龄产妇要注意的几件事……

  37岁,怀孕20周,生活规律,无不良嗜好,这原本是一个完美幸福的消息。不想,主人公却进了北京朝阳医院的急诊室。

  孕妇也会发生心梗,在这里,一定要给孕产妇、尤其是高龄孕产妇提个醒,不可忽视妊娠期心肌梗死。

  

  患者为何发生心梗?

  首先,怀孕期间,孕妇的血液处于高凝状态,容易形成血栓。有研究显示,与同年龄的非妊娠女性相比,孕期和产后由于血液呈高凝状态,心肌梗死危险因素的等级由 3 级增加到 4 级。

  同几十年前相比、高龄产妇、肥胖孕妇、合并慢性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孕妇越来越多,而这些因素,在心梗的孕产妇中更为常见。

  患者无不良嗜好,但平时有吃各种营养品的习惯,营养过剩或许也是她血液粘稠,引发动脉粥样硬化的原因。

  妊娠期心肌梗死怎么办?

  急性心梗最常见的原因是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由血小板凝集形成的)破裂导致冠状动脉的急性堵塞。

  非动脉粥样硬化因素导致的心梗原因包括动脉炎、冠状动脉夹层、原发性心肌病、来自左心腔或心内膜炎的栓子、主动脉夹层延伸至冠脉的动脉炎等。

  此患者属于前者,且非常凶险。虽然年轻,但其右冠状动脉已经完全闭塞,另外一侧血管也有狭窄,而且出现再灌注性心律失常,频发室性早搏、室性心动过速。

  治疗上,选择了PCI以及支架植入。因接触大剂量射线投射,虽然术中给予了腹部屏障限制胎儿的射线暴露,胎儿何去何从仍需产科进一步评估。再加上患者未来一段时间仍需要药物治疗,因此胎儿情况不容乐观。

  孕期怎么发现心脏疾病?

  孕妇发生心梗的症状比心绞痛的症状更强烈,一般持续 15 到 20 分钟。患者通常主诉胸痛或压迫感(有可能放射到下巴、颈部或前臂)、窒息感、呕吐、腹泻、眩晕。严重的病例可能表现为低血压和心源性休克。

  除了以上心肌梗死的症状,如果孕妇出现异常的乏力,活动能力下降;夜间睡眠中憋醒,需要到窗前呼吸新鲜空气才好转;夜间出现咳嗽咳泡沫样痰,不能平卧,喜好垫高床头睡眠;活动时出现心悸气短胸痛呼吸困难咯血;出现嘴唇发青指端末梢发紫等这些情况,一定要引起注意。

  孕妇应第一时间停止活动,静卧休息,紧急联系急救车,送往医院诊治是否心脏病。具体属于何种心脏病,需要医生专业的鉴别诊断。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