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专家答患者问 | 人工关节的寿命、使用、核磁检查问题......

  近日,北医三院骨科蔡宏大夫,对骨性关节炎的常见问题,进行了解答。

  

  3

  

  

  听说人工关节有使用寿命,最多用十来年,是这样吗?

  

  

  专家解答

  早期的人工关节置换,由于受到手术技术、假体设计、康复进程等诸多限制,效果一度并不理想。现代人工关节置换术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发展成熟,至今已有五十余年的历史,现在已成为骨科领域中最为成功的手术方式之一。

  现代的人工关节置换尽管确实存在使用寿命的问题,但十年以上的成功率已经超过90%,二十年以上的成功率已超过80%,部分患者的假体可以使用三十年甚至更长时间。

  对于大多数六、七十岁的患者而言,进行一次人工关节置换即可使用终生,无需担心假体的使用寿命。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4

  

  

  人工关节能和自己原有的关节一样使用吗?

  

  

  专家解答

  人工关节置换从本质上是模拟正常的人体关节活动,发挥正常关节的功能。人体是一个复杂的结构,要想完全模拟是非常困难的。但目前采用的人工关节,已经非常接近人体正常的运动学模式,同时具有良好的耐磨性。

  除了某些特定的高强度、高冲击性的运动外,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人工关节置换的患者可重返正常的日常生活和从事大多数运动。

  一个基本无痛的关节和正常的活动和生活,是患者恢复健康,延长寿命的基础。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5

  

  

  我还有其它疾病,进行人工关节置换后可以进行核磁(MR)检查吗?

  

  

  专家解答

  容易发生移动的铁磁性金属无法进行核磁(MR)检查,例如,患者装有不锈钢或者钴铬合金的心脏支架,金属的节育环等不能进行核磁检查。

  而人工关节的材料几乎均含有铁磁性金属,通常为钴铬合金等,但由于人工关节是牢固固定于人体骨组织上,并不会发生移动,因此人工关节置换术后仍然可以进行核磁检查。

  但需要注意的是,为了避免对图像质量的干扰,检查部位最好远离人工关节,同时使用较低场强的核磁(通常为1.5T),和特殊的扫描序列。

  建议患者进行核磁检查前,将进行人工关节置换的情况告知医生。

  

  文 | 北医三院骨科 蔡宏

  编辑 | 孙静

  相关链接:

  骨科专家答患者问|关节老化和走路、活动少有关系吗?如果能忍,可以不吃止痛药吗?

  北医三院

  微信公众号

  ~新功能上线啦~

  输入关键词

  既往文章随时看

  “

  北医三院订阅号

  健康科普>>

  北医三院服务号

  就诊服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