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鹏:腹腔镜手术的主要优点

  发表者:王永鹏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辽宁省肿瘤医院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

腹腔镜手术目前被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和患者家属认可,是因为它有很多优点。当然腹腔镜手术也是在根治性手术的基础之上,如果手术不彻底就失却了腹腔镜手术的意义。

腹腔镜的优点有如下:

  1. 减轻疼痛,疼痛目前被认为是第5大生命体征,术后疼痛问题是关系患者恢复的主要问题,也是影响其质量的关键问题,腹腔镜手术的患者术后疼痛不明显;

  2. 减少肠粘连,开腹手术刀口大,术中肠管与外界空气接触,更易肠粘连;

  3. 出血少,超声刀等器械的发明使得手术出血减少很多,而且腹腔镜手术解剖结构清晰,不易出血。

此外,腹腔镜对于患者术后早下地,加强排痰,减少血栓都有很大的帮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