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过孕前期,孕妈也别放飞自己

  

“怀孕前3个月”是一段特殊时期。对于孕妈妈来说,孕早期除了兴奋外,或许更多的是煎熬:恶心呕吐、小腹隐痛、阴道出血……除了这些,更可怕的是怀孕前3个月流产的比例高达15%~20%。一旦过了3个月,身体状态就变得平稳了,孕妈妈也都放宽心。甚至一些合并有其他疾病的孕妇可以在过了前3个月之后动手术,术后继续平稳妊娠。很多人认为,过了这“3个月”就没事了,其实不然。有一种疾病提醒孕妈妈,即便过了前3个月,到了妊娠中期也不能掉以轻心——即宫颈机能不全。该病是造成妊娠中期(12周~28周)流产的重要原因。

  

  

  宫颈机能不全,也叫宫颈内口松弛症,主要表现为无宫缩(即无痛性)的情况下,反复出现妊娠中期流产。

宫颈是子宫的大门,它分为内门、外门和中间的一个通道,承托着子宫。怀孕中期,胎儿逐渐长大、羊水量增多、子宫增大,宫颈负担加重。宫颈机能不全的孕妇,内门相对比较松弛,还没到足月时门就提前打开了。内门越开越大,最后外门也会打开,宫颈全程开放。有些孕妇虽然宫颈内口(内门)还没开,但宫颈的长度(内外门中间的通道)明显缩短,预示着继续怀孕下去可能发生晚期流产或者早产。

  宫颈机能不全有四大高危因素:

  • 1.先天性子宫颈发育异常。

  • 2.分娩时宫颈损伤,尤其是妊娠中期流产、人工引产导致的宫颈损伤。

  • 3.宫颈做过LEEP刀或者冷刀锥切。

  • 4.多囊卵巢综合征。

  宫颈机能不全怎么诊断

  这个疾病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诊断标准。其有以下特点:

  • 1.孕中期有两次及以上流产史。

  • 2.在没有宫缩、没有腹痛的情况下宫口开指。

  • 3.排除感染、胎盘早剥、胎儿畸形等其他因素。

  • 4.流产的孕周越来越小。

  上述病史特点就是医生诊断这个疾病的最重要依据。另一个主要的诊断方法是,孕期经阴道超声监测宫颈。如果发现宫颈长度小于25mm,宫颈内口呈现“Y”字形、“V”字形、“U”字形漏斗。有高危因素的孕妇可在16周提前开始监测,每两周一次,至28周结束。一般来说,宫颈机能不全发病率为0.27%~1.84%。而且,有过这个疾病的孕妇,接下来怀孕的时候会反复发生同样的情况。

  宫颈机能不全如何治疗

  宫颈环扎手术是治疗宫颈机能不全的有效方法。宫颈环扎手术分三种,三者之间没有本质区别,只是手术时机和风险不同。

  • 1.预防性宫颈环扎术(或者叫选择性宫颈环扎术)。

  • 2.应急性宫颈环扎术。

  • 3.紧急宫颈环扎术。

  为尽量避免麻醉药物对胎儿的影响,手术一般选择“半身麻醉”,整个过程孕妇本人是清醒的,医生用三股不可吸收的缝线编成一条辫子,将宫颈缝扎一圈,箍住宫颈,阻止它进一步开放,达到延长孕周的目的。

  宫颈机能不全手术常见的风险主要是:

  诱发宫缩、宫颈创面愈合不良、胎膜早破、感染。

  宫颈环扎术发生并发症是低风险的。并发症的发生很大程度上与环扎术时间、指征相关。过了孕早期也不要掉以轻心,孕中期可能因为宫颈机能不全反复流产。宫颈机能不全诊断的主要依据是病史。典型病史是孕中期反复无痛性的宫口扩张流产,且排除感染、胎儿畸形等因素。高危孕妇从孕16周就应该开始定期B超,监测宫颈机能,及早发现异常。

文/浙江大学医学院

附属邵逸夫医院妇产科 张留杭

图/源自网络

以上为《健康报》原创作品,如若转载须获得本报授权。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自助获取转载授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