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颈椎病不仅仅是颈部痛

  田乃佳,李天军,解放军306医院,中医科

  品牌质量管理办公室郭广辉 编辑

  在门诊时常碰到一些病人主诉头晕,自己认为是脑子的问题,就去神经内科就医,检查了头颅核磁、脑血流图等,都没发现问题。后来检查发现,是颈椎出现了问题,进行相应治疗后头晕症状消失。

  有些人可能比较迷茫,颈椎病不是颈部出现了问题吗,那应该是颈部症状比较明显,为什么会出现头晕呢?笔者在此给大家普及一下有关颈椎病的基础知识。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一种以颈椎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慢性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附近的神经根、椎动脉甚至脊髓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颈椎病大多伴见颈部酸痛不适,活动不利,但不仅仅是颈部的症状,相当一部分颈椎病病人主要表现为上肢的麻木,头晕头痛,走路发飘,自汗等等,这主要是和颈椎退行性病变影响的解剖结构相关,像上面提到的伴见头晕的患者主要是颈椎病影响了椎动脉。

  一般来说,颈椎病主要有以下六种类型:

  1、颈型颈椎病。是颈椎病中最轻的一型,也是最常见、最容易诊断的一种。主要症状为头、颈、肩痛,反复落枕、脖子发紧、发僵、颈部易疲劳等症状。

  2、神经根型颈椎病。又称为“下行性颈椎病”,发病率最高,主要症状为:疼痛向上臂、前臂和手指放射,手指有麻木过敏异样感;手指活动不灵;仰头、咳嗽、喷嚏可加重疼痛;肩胛、上臂、前胸区有疼痛感。

  3、脊髓型颈椎病。大多是在中年以后,早期为单侧或双侧下肢麻木,逐渐出现手足感觉障碍及肌肉乏力,出现突然跌倒或全身呈现“电击式反应”的情况。以后发展为肌力虚弱,行走困难,大小便功能障碍或各种类型瘫痪。

  4、椎动脉型颈椎病。由于椎动脉受到外来的压迫或刺激,引起功能失调而产生的一系列症状,其具有突发性。表现为头晕,甚至突然摔倒,头晕多和颈部活动相关。

  5、交感神经型颈椎病 表现为偏正头痛、枕部疼痛、眼睑下垂、视物模糊、瞳孔散大或缩小甚至失明。

  6、其他型,比较少见。如颈椎椎体前鸟嘴样增生压迫食管引起吞咽困难等。

  颈椎病的表现相当复杂,如果怀疑自己患有颈椎病,建议到正规医院就医明确,切勿盲目听信虚假宣传。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