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干预系列(二):面对强迫症状,家属该如何管?

  接上期:家庭干预系列(一):面对强迫症状,家属要不要管?

  上一期我们讨论了家庭顺应行为会导致强迫症状持续和加重,因此,家属要有意识地逐渐减少家庭顺应的行为,使病友暴露在引发焦虑的刺激情景中,让他们逐步学会处理焦虑,减轻强迫症状。

  在这个过程中,家属可以将存在的所有的顺应行为列一个清单,然后从中选择一个目标行为开始减少。在执行计划前,家属要告知病友计划的具体内容(比如晚餐食物的清洗次数由3遍减少至2遍),要预测病友可能出现的升级的情绪反应、应对行为等,理解和接纳在此过程中病友所承受的痛苦和挣扎,并要逐渐学会容忍病友的负性情绪,肯定病友的痛苦感受,相信病友有克服困难的能力,并告知病友,在后续类似的情景中将继续坚持这样的改变。

  如果家属担心难以应对病友的情绪反应,家庭成员之间在执行计划之前可以做角色扮演,预测这个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状况,并准备好应对措施。如果家属仍不放心,可以和治疗师一起制定计划,在治疗师的指导下学会处理病友可能出现的各种情绪或行为问题。

  下文我们从五个方面进一步讨论操作过程。

  1、充分告知

  在执行计划之前,跟病友的充分告知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在减少家庭顺应行为的过程中,病友一定程度暴露在强迫情景中,承受的焦虑水平及痛苦程度比平时严重。家属对于病友的充分告知,一方面让病友有思想准备,另一方面也是体现对病友的尊重。告知一般有以下具体内容:

  • 确定病友的强迫症状(如怕脏,反复洗涤),及此症状中病友对父母的具体要求(如要求父母食物清洗的次数达到病友的要求);

  • 讲述他们之前的顺应行为,是因为他们太爱病友了,不愿看到病友受苦;

  • 确定他们已经意识到他们之前的行为会使病友的强迫症状更加严重;

  • 表达对病友去忍受不适/焦虑的信心,鼓励病友去克服强迫症状;

  • 确定他们在病友强迫症状中新的角色,比如,他们不再让步于病友的强迫行为,或让强迫行为来控制生活;

  • 通知病友,他们对他强迫行为的应对将会作出一些改变。如果病友愿意和父母一起作出改变,可以一起协商从哪一项行为开始改变,如果病友拒绝改变,家属可以告诉病友他们的计划,比如从哪项行为开始、从什么时候开始等;

  • 向病友表明,他们能够理解病友在应对家庭的改变时的痛苦和困难,但是坚信病友能够逐步适应;

  • 最后强调不管面临多大的困难,家属将严格地按照计划执行,因为他们不愿看到病友一直在疾病中。

  2、万事开头难

  在执行计划的开始阶段,病友的情绪往往会变得极端,比如请求、哭喊、暴躁、威胁甚至自伤、伤人等。初次尝试减少顺应行为时,病友出现上述反应,部分家属无力应对,会变得沮丧,对后续的治疗也会感到无望,由此会产生放弃的念头,而此时的放弃,又会强化病友的 “我闹一闹,家人就不敢对我怎样”的想法。

  因此,家属要预料到这样的变化,做好充分准备去应对病友升级的情绪反应,角色扮演或与治疗师协商能帮助家属去面对可能出现的状况。

  3、坚定信念

  如果病友能和家属一起主动应对改变,过程会顺利一些。如果病友拒绝参与其中,仅仅是以家庭成员为主的改变中,特别是父母针对孩子的强迫行为作出改变时,看着孩子受苦,面对孩子的哭喊、打闹等情绪反应,父母常常会动摇。父母会心疼、同情、自责,随后会妥协。有的孩子会认为父母的改变带给自己的痛苦是父母对自己的惩罚,由此怨恨父母,当父母感受到来自孩子的怨恨时,更难以坚持下去。

  在此,家属需要明白:

  • 顺应行为会加重病友的强迫症状,减少顺应行为有助于减轻病友的强迫症状;

  • 同情及自责是导致顺应行为的主要原因,当出现这样的情绪时,及时识别,不要因为自己的情绪影响计划执行;

  • 病友出现的痛苦不是家属的惩罚所致,而是由强迫症疾病导致的极端痛苦所致;

  • 相信自己是有能力通过减少顺应行为来帮助病友克服强迫症状。

  在改变的过程中,家属也会很辛苦,曾听家属说“感觉每一天都很紧张,打仗一般”。当家属遇到难以坚持的时候,可以适当的放慢节奏,但请不要因此放弃。

  4、适当奖励

  家属减少顺应行为,其实也是帮助患者被动增加暴露,是家属把暴露训练“强加”到患者身上,在这过程中,患者要承受的痛苦、焦虑大大增加,所以,病友也非常辛苦,如同之前分享的暴露反应预防训练中提到,对病友在治疗行为中的勇气、努力和坚持,要有奖励措施。奖励能增加病友的治疗动机,慢慢的从管理自己的行为中获益。相反,如果病友在应对改变的过程中出现伤人毁物等过激行为,要引导病友认识到自己行为导致的结果,并对结果承担责任。比如病友生气摔坏了盘子,则要求病友予以赔偿,可以从病友的零花钱里扣除。

  5、风险意识

  当家庭顺应发生变化时,愤怒和威胁行为在年轻的强迫症患者中比较常见。评估病友对自己或他人造成伤害的风险非常重要,家属应和治疗师一起制定细致的计划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针对如何处理潜在的伤害,应制定安全计划,如必要时呼叫急救车,讨论是否有可能减少暴力行为的发生;比如有另一外家长或者同胞在场,讨论父母如何保证自己的安全(如及时离开现场或必要时叫警察)。

  在减少家庭顺应行为中,细致的方案能帮助家属最大化的确保安全,将发生攻击、威胁行为的可能性降低到最小。

  总之,家属要充分认识到家庭顺应行为的危害性,要有改变的意识和决心,相信自己有能力帮助病友减少强迫症状,同时也相信病友有能力克服困难,制定合理的计划,并坚定的执行,循序渐进,帮助病友逐步康复,让家庭环境重归和谐、温馨。

  具体操作细节,敬请关注下一期《家庭干预系列(三):个案分享——杰玛和她家庭的故事》

  往期文章:

  实例分享:暴露与反应预防治疗强迫症(一)

  实例分享:暴露与反应预防治疗强迫症(二)

  参考文献:

  1. Gomes JB, Cordioli AV, Heldt E.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and family

  accommodation: A 3-year follow-up. Psychiatry Res. 2017, 253:107-109.

  2. Lebowitz ER, Panza KE, Bloch MH. Family accommodation in obsessive-compulsive and anxiety disorders: a five-year update. Expert Rev Neurother. 2016, 16(1):45-53.

  3. Wu MS, McGuire JF, Martino C, et al. A meta-analysis of family accommodation and OCD symptom severity. Clin Psychol Rev. 2016, 45:34-44.

  4. Johnco C. Managing family accommodation of OCD in the context of adolescent treatment refusal: A case example. J Clin Psychol. 2016, 72(11):1129-1138.

  作者:廖金敏

  审校:闫 俊

欢迎转发至朋友圈,授权转载请联系邮箱

ocd_pkuh6@163.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