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血管健康日科普专栏】如何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

  1.什么是下肢神静脉血栓?

  下肢深静脉血栓(Deep VenousThrombosisDVT)是临床中较常见的血管疾病,是指血液在深静脉内不正常的凝结阻塞而引起的肢体静脉高压综合征,属于静脉回流障碍性疾病,好发于下肢,多见于骨科大手术如TKATHA等手术需要长期卧床的患者。人体时刻的血液中时刻都在产生形成血栓及溶解血栓的物质。这两种物质对维持人体的正常生活缺一不可。溶解血栓的物质少了,就容易产生血栓,对人体造成伤害。静脉血栓形成有三大危险因素:血流缓慢、静脉壁损伤及血液的高凝状态。由于人体直立行走的原因,下肢静脉回心血流较为缓慢,故下肢深静脉血栓最为常见。

  2.哪类人群需警惕下肢深静脉血栓?

  1)长期卧床、长途旅行、活动减少等原因导致血流缓慢;

  2手术、创伤、感染等造成的人体创伤会使人体生理机能短时间内处于一个紊乱的状态,同时可能出现静脉壁损失;

  3)恶性肿瘤、口服避孕药、妊娠和产后机体通常处于血液高凝状态,易发生血栓。

  此外还有一些遗传性疾病。比如有些人先天性体内抗血栓的物质就少,已发生血栓,这部分病人通常很年轻时就会出现血栓。假如以上三个危险因素均出现,比如车祸致骨折,行内固定术后需卧床,则该类病人属于极高危人群。

  3.深静脉血栓对人体的危害有哪些?

  深静脉血栓对人体最致命的危害是大块的血栓从静脉壁脱落经右心泵入肺动脉,以致堵塞肺动脉引起致命性的肺栓塞。大面积肺动脉栓塞会使机体静脉血无法进入肺循环进行血氧交换,以致使人体缺氧而死亡。简单科普一下人体的血管系统,其分为静脉系统和动脉系统。动脉血含有高浓度氧,经左心泵出来后供应机体氧等养分。静脉血则回收机体利用过的血通过右心---肺动脉泵入肺进行氧气和二氧化碳等的交换使血液重新变得富有营养。氧气对人极端重要,一般人缺氧5分钟就会发生脑死亡。这就是所谓病在肢体,危害在于肺。一般只有大块的血栓脱落堵塞肺动脉主干时才会引起致命性的肺栓塞。因为人体代偿功能非常强大,肺动脉较小分支的栓塞一般不会有致命的危险。其它危害如引起患病肢体肿胀、疼痛等不适一般不会造成致命性的危害。这也是为什么病人在看病时医生似乎不是特别关心肿胀的肢体,反而不断地问病人有无咳嗽,胸闷等不适的原因。

  4.康复科对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康复科对住院的高危人群如脑卒中软瘫期、骨科术后的病人常规进行下肢静脉超声的筛查。俗话说的好,良医治未病,中医治已病,下医治末病,血栓预防就是这样。如查明无下肢静脉血栓,应采取积极的综合康复治疗进行预防,目前我科常用的包括进行物理疗法、理疗配合药物治疗进行预防。物理治疗包括主动和被动疗法,对于骨科术后病人,常规教会病人进行“踝泵”的主动运动,对于软瘫期的脑卒中病人,病情稳定后,及早进行被动肢体功能训练及下肢机器人等器械训练,评估病人心肺功能后,及早行心肺功能训练,改善整体血液循环。理疗包括双下肢气压式血液循环驱动仪配合红光治疗改善双下肢血运循环。如查明已有下肢静脉血栓患者,应根据血栓位置及性质积极进行治疗。

  当然对于非住院的普通高危人群,如产妇生完孩子后要经常下床活动一下,如果不能下床活动,则应该让家人经常帮你活动一下腿部,每2小时左右活动15分钟就可以有效的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形成;经常乘坐飞机或火车等交通工具长途旅行时应该每隔2小时左右就起来活动一下。当您在电脑面前工作时,也不要忘了经常起来活动一下。笔者在门诊碰到相当一部分这类因长时间固定于一种姿势而患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健康人,有长途车司机,有旅行的人,还有IT族。

  康复中心 靳沙沙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