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附一】拒绝“煮妇肺”,谨记这“5字决”!(内附无烟日活动预告哦~)

  

  大家都知道,常年吸烟容易致癌,而在中国,抽烟的女性人数远远低于男性。但据报道,目前女性的肺癌发病率是飙升最快的,这又是为什么呢?

  据统计,在非吸烟女性肺癌病例中,超过60%的女性长期接触厨房油烟

  据另一项统计,油烟中的有害气体,相当于6盒香烟96支香烟在燃烧!

  

  触目惊心的数字,却反映了一个事实——

  长期吸食大量的有害油烟,日积月累后不经意间就可能熏出“煮妇肺”!

  厨房油烟成分主要有醛、酮、烃、脂肪酸、醇、芳香族化合物、酯、内酯、杂环化合物等,其中包括苯并芘、挥发性亚硝胺、杂环胺类化合物等高致癌物,是家庭主妇健康的 “大敌”。

让我们再来看看,油烟对肺部来说具体有哪些影响呢?

  01

  致炎性

  有基础研究提示,较高浓度的油烟气可引起大鼠肺部炎症和组织细胞损伤。健康人群短时间吸入油烟后症状以眼刺激流泪鼻喉刺激流涕为主,其他不适则出现呛咳胸闷气短症状,肺功能测定显示气道收缩,呼吸阻力增加。因此,无论是肺还是气管支气管,吸入油烟后均因明显的油烟有致炎性而出现不同呼吸道症状。

  02

  致突变或致癌性

  烹调油烟中存在着能引起基因突变、DNA损伤、染色体损伤等不同生物学效应的细胞遗传毒性物质。致突变的油类中以豆油、菜油的油烟致突变性最强。上海公布的一项长达5年的肺癌流行病学调查也显示,中青年女性长期接触厨房高温油烟,会使其患肺癌的风险增加1.4-3.8倍。

  03

  慢性呼吸道疾病

  油烟引起呼吸科常见慢性病主要有:慢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支气管哮喘等。

  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副所长郑劲平教授表示,COPD与很多疾病相关,男性的发病率高达13.6%,女性则为5.2%,男性之所以超过女性两倍的主要原因就是吸烟的影响,但专家特别提醒,目前女性主动吸烟人数的上升、被动吸烟以及炒菜做饭过程中油烟的吸入,都导致女性的发病率快速上升。

  

  天哪,原以为煮饭容易煮成“黄脸婆”,没想到还有更严重的“煮妇肺”!但,我们过日子还得照样煮饭做菜,有没有办法能够避免或减少这些烹饪油烟对我们肺部的影响呢?

  别急别急,我们“见招拆招”,减轻烹饪油烟危害还是有比较可行的办法,还有“五字决”,赶紧往下看吧!

  

  第一招:通风换气

  在烹饪过程中要始终打开抽油烟机,烹调结束后最少延长排气10分钟。适当开启厨房门窗(使厨房内的浊气能及时排出,新鲜空气能流进来),勿把火开得太小或太大,减少由于能源的低效燃烧导致大量有害气体的生成。

  第二招:改变“急火炒菜”的烹饪习惯

  减少油烟的根本办法当然就是避免油烟的产生,故勿使油温过热(以油锅冒烟为极限),油温超过200℃易导致“油烟综合征”。尽量用蒸、煮等烹饪手段,这样既可减少油烟的产生,还可减少食用油的用量。

  第三招:使用高效易清洗净化设备

  安装使用除油效率高、较易清洗的家用油烟净化设备,利用“微动力离心式”油烟治理技术,克服传统技术净化效率不高、设施不易清洗的缺点,值得推广普及。

  第四招:做好个人防护

  增强个人防护,使用口鼻部的防护工具。例如在烹饪时使用口包等能够减少较大油烟颗粒被吸入,一定程度减少油烟引起的肺部伤害。

  最后,送大家减少吸入油烟需五字诀:

  ”——注意用新油炒菜

  ”——不要习惯等油烟出来的时候再把菜放进去

  ”——尽量减少爆炒、煎炸等烹饪方式

  ”——要经常清洗家中的油烟机,保持较好的抽油烟效果

  ”——即便是做完菜之后还要继续打开数分钟的抽油烟机,有利于油烟的排出

  5.31世界无烟日活动预告

  时间2017年5月31日上午900-11:00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门诊二楼大厅(越秀区沿江西路151号)

  对象:吸烟者及对戒烟有兴趣的人群

  5月31日是第30个世界无烟日,围绕活动主题“无烟、健康、发展”,为强化公众对吸烟危害的认识,纠正戒烟的误区,帮助烟民科学戒烟,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举办“世界无烟日”多学科戒烟专家健康讲座及义诊活动。

  届时,呼吸科、心血管内科、心理科等戒烟组专家将与大家面对面解惑答疑,指导大家如何正确有效地戒烟,现场还将送出免费监测呼出气一氧化碳项目,以及部分简易肺功能检测等名额。

  指导医生:

  杨 峰

  专业方向:呼吸内科

  专业职称:主治医师

  专业学位:硕士学位

  个人情况:毕业于广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后师从李时悦教授硕士研究生,2011至2013曾派遣往澳门仁伯爵综合医院工作学习2年余,2014年完成国家医师规范化培训(大内科);2015年完成国家中级医师考核;一直工作于临床第一线,熟练掌握呼吸系统疾病诊疗,尤其是在慢阻肺、肺癌、无创通气、肺康复等方面诊疗有一定特长,为全国肺康复中青学组成员。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文/呼研所

  图/来源于网络

  编辑/医院办公室 禾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