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边角料” 暗藏大功效

  

  俗话说,家厨眼中无废料。生活中,每次切配好食物后,厨房总能剩下不少“边角料”。很多“边角料”不仅营养价值高,而且在中医学中也有一定的作用。那到底有哪些“边角料”常被我们忽略呢?我们应该如何用好它们,让它们发挥大作用呢?

  玉米须

  

  很多人吃玉米,常常把玉米须扔掉,其实挺可惜的,殊不知它本身就是一味良药。玉米须又称“龙须”,有广泛的预防保健用途。中医学认为,玉米须有利尿消肿、平肝利胆等作用,对各种原因引起的水肿都有一定的疗效,也有利于减肥。

  玉米须含大量的维生素K、谷固醇、豆固醇和生物碱等成分,有很好的降血脂作用。玉米胚芽中的维生素E能抗氧化,可促进人体细胞分裂,防止皮肤出现皱纹,有一定的美容作用。

  玉米须有很好的降血压和降血糖作用,把留着须的玉米放进锅内煮,煮熟后把汤水倒出,就是龙须茶。龙须茶口感不错,经济又实惠,可以做全家的保健茶,特别适合于家中有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的病人饮用。

  另外,对于小便不利和水肿者,可单用玉米须煎汤饮用;或用玉米须20克、山药50克加水煮粥食用,都有很好的利尿消肿作用。

  芹菜叶

  

  在日常饮食中,人们习惯于食用芹菜茎,芹菜叶却往往无人问津。但从营养学角度来说,芹菜叶比茎的营养价值高,其药用价值也很高。芹菜叶有平肝降压作用,对于原发性及更年期高血压均有效。芹菜叶有镇静作用,有利于安定情绪,消除烦躁。芹菜叶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防止肠癌的发生。另外经常吃些芹菜,可以中和尿酸及体内的酸性物质,对预防痛风也有较好效果。

  中医学认为,芹菜叶味甘苦、性凉,具有平肝清热、除烦消肿、润肺止咳的作用,可治疗头晕、黄疸、水肿、小便热涩不利等病症。

  芹菜叶可炒、拌、炝或做配料,也可作馅心。如芹菜叶蛋花汤,即用适量芹菜叶与鸡蛋做汤食用,或者芹菜叶拌豆腐干等,均美味可口。

  白萝卜叶和皮

  

  萝卜是人们日常生活中食用较多的食物,但萝卜叶和萝卜皮却常被丢弃,主要是人们对它们的营养价值不够了解,因而白白地浪费掉了。

  大量研究证明,萝卜叶的营养价值在很多方面高于根。萝卜叶所含维生素C的含量比根高出2倍以上,钙、镁、铁以及核黄素等含量高出根的3~10倍。萝卜叶的膳食纤维含量也很高,可预防便秘、结肠癌。

  人们在吃萝卜时习惯把萝卜皮剥掉,殊不知,白萝卜皮含有芥辣素,可以消炎、杀菌。中医学认为,白萝卜皮具有顺气、化痰、止咳,解毒生津的功效,可以治疗风热感冒、腹胀、消化不良以及水肿等。萝卜叶味道有点辛辣,带点淡淡的苦味,有助于消化,在食用时,可以将萝卜叶煮熟,切碎,用油稍煸炒一下,加适量的糖、醋和盐拌匀食用,腹泻、胃肠道不适的人群不妨一试。

  预防感冒,可将白萝卜皮煮食。对于咽喉炎、扁桃体炎者,可将白萝卜皮捣汁与姜汁同服。出现水肿者,可用白萝卜皮切碎煮粥食用。

文/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教授 孙丽红

图/源自网络

以上为《健康报》原创作品,如若转载须获得本报授权。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自助获取转载授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