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孩子差点儿没了!爸妈都应该知道的急救方法

  昨天,一段宝宝游泳溺水的监控录像,让丁妈揪心得很,一整晚都没睡好觉。

  在这段视频里面,一位宝宝在婴儿游泳馆里面溺水,脑袋朝下,足足在水里挣扎了 1 分多钟才被人发现。

建议在 WiFi 环境下观看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丁妈最怕听到孩子出事的新闻。

  虽然有后续报道说,宝宝已经脱离了危险,但只要宝爸宝妈少犯些错、多多留心,这个宝宝完全可以不受这个罪。

  今天,丁妈请来了急诊科医生,给大家分析一下这个事件中爸妈都犯了哪些错,宝宝溺水应该怎么办。

  

错误一:让婴儿游泳

  不少爸妈轻信婴儿游泳馆的宣传,婴儿游泳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模拟「羊水环境」,有助于「激发潜能」。

  实际上,太小的孩子根本无法掌握游泳这个技能,而安全也是个大问题。

  从这个视频里就能看出,只要家长和工作人员稍不注意,婴幼儿溺水会在瞬间发生。

  更重要的是,对于没有自救能力的婴儿,游泳圈不是安全的保障,很多时候还会引发危险。

  特别是小婴儿套在脖子上的游泳圈,不仅无法保护孩子柔弱的颈椎,甚至可能压迫颈部的颈部,引发危险。

  所以,不建议太小的婴儿(特别是 1 岁以下)游泳,即使是稍大一点的孩子游泳,丁妈提醒爸妈,要特别注意下面三点:

  • 必须有一位家长全程陪同下水,尽量让孩子的头部高于水面,呼吸顺畅;

  • 宝宝下水游泳,应该穿背心式的救生衣;

  • 家长中至少有一个人学会婴幼儿心肺复苏术,以应付紧急状况。

错误二:溺水了要「控水」

  在这段视频中,大人发现宝宝溺水后,把宝宝从水里拉上来,首先给宝宝「拍背控水」,这是第二个错误。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所谓的「控水急救法」由来已久,也很符合人们的直觉——溺水了,呛水了,当然要先把水弄出来。

  于是花样繁多的控水法层出不穷,比如用力按 / 顶肚子,猛拍背部,还有流传得很广的「倒背着跑」……

  

图片来源:网络

  但是!大家想啊,溺水之后人无法呼吸,本质上造成生命危险的原因就是缺氧,那么当务之急一定是「恢复氧气供应」。

  而氧气正常的循环又离不开心和肺,所以,正确的急救方法应该是恢复心肺功能(具体方法见下一段)

  如果只顾着排水,很容易错过了心跳骤停的最佳抢救时间,而且「倒挂控水」等方法不仅无法排出肺内的水,还可能把胃里的食物弄进气管,进一步增加阻塞呼吸道的风险

  总之,任何形式的控水法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大家千万不要效仿。

正确的溺水急救方法

  也许有爸妈会问:

  如果不能「控水」,那应该怎么办呢?

  俗话说:看菜下饭,其实急救也是一样的道理,咱们得搞清楚溺水者的状态再救。

  有些人溺水时间短,可能救上来没什么大碍,但让人一通乱按可能就说不好了。

  根据溺水者被救上来之后的状态,对应的急救措施如下:

  1. 清醒、有呼吸有脉搏

  打 120,为其保暖,等待救援人员到来或送医院。

  2. 昏迷(呼叫无反应)、有呼吸有脉搏

  打 120,清理口鼻异物,侧卧,等待救援人员到来。

  密切观察其呼吸、脉搏的情况,必要时做心肺复苏。

  3. 昏迷、无呼吸有脉搏

  此时只需为其开放呼吸道,进行人工呼吸,脉搏心跳即可迅速增强。

  恢复呼吸后,可让其侧卧,等待救援人员到来。

  4. 昏迷、无呼吸无脉搏

  立刻清理口鼻异物,开放呼吸道,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也就是进行完整的心肺复苏急救。

  同时拨打 120,并持续做心肺复苏,直到患者呼吸脉搏恢复,或急救人员到达。

  点击查看爸妈必知!如何给宝宝做心肺复苏(人工呼吸 + 胸外按压)

  虽然丁妈希望大家永远都不用上这些急救知识,但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如果出事了,宝宝的生命常常就在爸妈的一念之间。

转载请联系:doctor@dxy.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