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医学史之总统大人的「心」病

  

  总统大人有「心病」

  比尔·克林顿,带领美国跨入 21 世纪的总统,也是美国最受欢迎的前任总统之一。其主政 8 年内,在经济、民生等方面都交出了耀眼的答卷。克林顿年轻有为、人格魅力卓越,赢得了许多人的好感,尤其受到美国女性的追捧。

  

  然而,你可知道,人前风光无限的总统大人,也有着困扰自己的「心病」?啥,你说桃色绯闻?No,no,我们今天要说的,是如假包换的心脏疾病——因为外表潇洒健壮的克林顿总统,其实是个「老资格」的冠心病患者。早在 2004 年,58 岁的克林顿就曾因冠心病接受冠脉搭桥手术;2010 年 2 月,64 岁的他再度因突发胸痛住院,并接受了支架置入手术。

  克林顿第一次接受搭桥手术时,就有医生预言,总统的冠脉面临再狭窄并接受二次治疗的风险。这并非「料事如神」,而是评估克林顿身上众多冠心病危险因素后的论断。首先,总统大人的饮食习惯实在难以称道:克林顿对高热、高脂的「垃圾」食品情有独钟,曾自述能「两口吃掉一个汉堡」,平时还爱好抽雪茄。克林顿还是个公认的工作狂,身为总统时自不必说,即使在卸任后,也马不停蹄地四处奔波演讲、为妻子助选等。另外,有克林顿身边的人士爆料,看似随和的总统,其实脾气相当暴躁,据说其住院手术的前晚刚和夫人希拉里大吵了一架。

  不健康饮食,吸烟,工作负担重,精神压力大,运动量少——日常生活中,这些冠心病危险因素越来越司空见惯,我们的心脏也日益不堪重负。今天,我们就在超声的引导下,看一看总统大人的「心病」到底是怎么回事吧。

  超声解读冠心病患者心脏表现

  总统大人的心脏「本尊」我们是无缘得见,不过我们有下面这例与克林顿病情相似的冠心病患者(同样先后经历冠脉搭桥和支架置入)。是不是很期待该患者的心脏在 Vscan 掌上超声下的表现呢?马上为你带来。

  1.胸骨旁长轴切面

  

  左室长轴切面下,该患者的左心扩大,室间隔明显增厚,升主动脉、主动脉根部内径增宽,主动脉瓣、二尖瓣呈退行性病变。

  

  将心室图像放大,可见心尖部膨出,同时可见室壁运动障碍。

  2. 左心室短轴切面

  

  左心室短轴切面下,可见该患者左心室基底部下后壁至前壁心尖部活动减弱,呈被动收缩。

  3. 心尖四腔切面

  

  心尖四腔切面下的超声图像同样可见明显的左心室扩大,印证了左室长轴切面下的结论。

  使用 Vscan 对患者的左心扩大程度进行定量测量,结果显示:左心室内径为 59 mm,扩大(正常上限约 55 mm),这可能源于患者之前心梗经历导致的左室重构。同时,左心房也呈明显扩大,内径达 47 mm(正常上限约 40 mm)。该切面下,左心室侧壁及室间隔活动尚好。

  4. 心尖二腔切面

  

  该切面下可见患者左室下壁、前壁均存在明显室壁运动障碍,呈被动蠕动状,而非主动收缩。这也印证了患者左室曾发生心梗的论断,其前壁近心端和下壁可能均发生过梗死。

  总结

  冠心病患者往往合并高血压,所以我们在上一期讨论的高血压种种心脏改变也常见于冠心病患者。心肌缺血导致的室壁节段性运动障碍,是超声诊断冠心病的主要依据,但仍需要通过负荷试验等方法确诊;舒张功能异常等也可用于间接诊断。另外,对已确诊的冠心病,超声心动图可提供心脏结构和功能的信息。

  生活在这个「最好的时代」是克林顿总统的幸运,心脏搭桥和支架置入成功地延续了总统大人的生命。然而,克林顿的遭遇也警醒我们,在冠心病这个无情杀手面前,众生平等。即使做过心脏搭桥或支架手术,「定时炸弹」仍然可能再次引爆。健康饮食、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心态平和、控制血压等高危因素——这些虽是老生常谈,但对冠心病患者来说,却是真正救命的「金科玉律」——否则,您还是祈祷能够像克林顿总统一样幸运吧。

  八卦医学史,一本正经地八卦医学与历史,带给你不一样的体验。更多精彩内容,我们下期不见不散。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