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考试焦虑,不能正常发挥怎么办?

  青春期是孩子寻求自我价值最重要的时期,然而如果家庭养育方式的不恰当,可能会引起孩子内心里焦虑紧张。而中学生的学习压力升学压力大,使得很多学生在考试前和考试时出现过度紧张和焦虑的现象,自己难以克服,影响孩子的复习与考试状态。

  考试焦虑是大多数学生尤其是中学生都会经历的一个心理历程,学生考试就像是经历了一个战场。

  给很多中学生进行咨询的过程中发现,心理问题的背后,往往隐藏着孩子们种种的对考试的焦虑和恐惧,有的会以各种形式进行逃避。

  应对考试焦虑的方法

  考试前可以做......

关注当下

平常心态

规律作息

适量运动

  考试前,家长对孩子的影响会相对大一些,当然也有孩子本身心理状态的原因。那么家长尽量做到平常心态,减少自己的焦虑,同时也尽量降低自己的焦虑情绪对孩子的影响。

  关注于当下,而不要过度忧虑未来的还没有发生的事情。规律的作息合理安排学习计划,家长的引导式提问方法,可以引发孩子对学习时间安排的思考。

  考试中可以做......

调匀呼吸

积极暗示

心无旁骛

只看眼前

  当学生进入考场开始考试之后,就完全需要自己来调节焦虑情绪了。课程里提到了简单的降低焦虑程度的小方法,调整呼吸均匀是首要的,然后能够有积极的自我暗示来帮助自己把注意力从别的焦点转移到考试上。

THE END

慧心源心理免费心理公开课

慧心源心理专家团队

每周四晚8:00 准时相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