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各种担心害怕,心里好焦虑!怎样克服焦虑心理

  焦虑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情绪,我们每个人都会经历。在某些情况下,如果焦虑过度,达到了医学标准上的焦虑症,就会给我们的生活还有工作带来困扰。焦虑症其实是非常常见的。从性别上看来,女性的患病率要远远高于男性,大概是男性的九倍。因此,焦虑是非常值得我们重视的一种情绪。

  焦虑,是每个人都会有的,焦虑是有积极的一面的。那么在什么情况下焦虑是过度的,不恰当的呢?

  什么样是过度焦虑?

  我们可以把焦虑划分为两种,一种是适应性的,一种是非适应性的。适应性的焦虑就是正常的,有益的,是能够帮助你适应环境的焦虑。非适应性的焦虑就是说这个焦虑不能有效地帮助我们适应环境,有时反而是有害的。

  适应性焦虑

  第一,焦虑是有现实基础的。而且焦虑程度与环境是相称的。比如家长想要提高孩子的英语成绩。这样的焦虑是有现实基础的,焦虑的程度也都在可理解的范围。

  第二焦虑并未导致明显的个体精神痛苦和自我效能的下降。其实呢。我们的效能反而是提高了我的备课和帮助孩子学英语,都比不焦虑的状态的时候呢,要高效得多。而精神痛苦呢,或许多少有一点但是并不妨碍我们。

  第三,焦虑随着客观问题的解决而消失。比如孩子的英语兴趣显著的提高了,家长的焦虑也就缓解了。这样的焦虑就属于适应性焦虑。

  非适应性焦虑

  一 焦虑的程度没有现实基础或者与现实的环境不相衬。

  二 焦虑导致个体显著的精神痛苦和自我效能的下降。

  三 焦虑,并不随客观问题的解决而消失。

  过度焦虑往往与人格有一定关系。

  非适应性焦虑表现为恐慌,总是为将来的不幸而烦恼。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当我们的身体存在一些躯体疾病的时候,也会出现类似的不适,比如心脏病,甲状腺疾病或者肾上腺疾病。需要到心内科和内分泌科去进行相关的检查。

  那么当我们出现焦虑的时候,我们该怎样去应对的。

  如何缓解焦虑情绪

  第一,要正确认识焦虑。

  当我们感受到焦虑的时候,先不要急着去除掉它。而是先要判断自己的焦虑是适应性的还是非适应性的。

  第二,是调整认知。

  第三,深度放松。

  心理学上有一些专门的方法帮助人进行深度的放松。比如呼吸放松法,肌肉放松法和想象放松法。

  呼吸放松指的是运用腹式呼吸,放慢呼吸的频率。在吸气和呼气的空当屏住一会儿,在这种调节呼吸的过程当中让人进行放松。

  肌肉放松指的是让肌肉先收紧再放松。这样的从头到脚逐步的进行练习。

  想象放松指的是想象,一个愉悦美好的场景。比如像沙滩,并且能充分调动自己的感受奇观。比如去想象沙滩的气味儿温度颜色触觉等等。

  第四,改善环境。

  环境对于我们的情绪,其实是有一定的暗示作用的。

  第五,时间管理。

  合理的时间管理不仅能够提高效率,还能够减轻焦虑。

  第六,压力管理。

  如果某一段时间压力过大,任务过多,焦虑也会相应的更加强烈。

  希望大家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和焦虑共处。如果内心十分痛苦,或者是对生活和工作影响较大,希望大家也能在必要的时候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THE END

慧心源心理免费心理公开课

慧心源心理专家团队

每周四晚8:00 准时相约

  慧心源情商夏令营:

  http://www.hxyjiaoyu.com/cn_wap/page/34.htm

  ▼戳这里阅读原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