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什么导致了癌症?

  大家谈癌色变,主要是因为对它完全不了解。

  来源丨本文选自《癌症•真相:医生也在读》

  医学界肿瘤频道已获清华大学出版社授权发表

  导致癌症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基因?污染?饮食?抽烟?都不是,和癌症发生率最相关的因素是年龄

  2013 年中国第一次发表了《肿瘤年报》,从下图可以清晰地看出两点:第一,无论男女,癌症发病率从 40 岁以后就是指数增长;第二,老年男性比女性得癌症概率高,主要原因是大量男性会得前列腺癌。

  从患病年龄来看,绝大多数大家熟悉的癌症: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等,都属于老年病!小孩也可能得癌症,但他们的癌症类型很特殊,和成人的完全不同。比如儿童可能得白血病,但几乎没见过小孩得原发肺癌、直肠癌。

  因此,随着人类平均寿命的增加,得癌症的概率越来越高是必然的,无论如何控制环境污染、食品安全都不能逆转。

  为啥苍蝇很少得癌症?因为它们寿命很短,还没来得及得癌症就已经死了。而宠物猫、狗都会得癌症,原因是在人类爱护下,它们的寿命可以长达 10 多年,相当于人的 70~100 岁,因此后期得癌症的概率 比较高。

  除了年龄,还有其他因素与癌症发病有关系吗?

  肯定有的。

  癌症发生的根本原因是基因突变,每个人体内大概有两万多个基因,已知真正和癌症有直接关系的大概有一百来个,这些致癌基因中突变一个或者几个,癌症发生的概率就会大大提高。

  基因为什么会突变?什么时候突变呢?基因突变发生在细胞分裂的时候,每一次细胞分裂都会产生突变,但是绝大多数突变都不在关键基因上,对癌症发生不产生影响,因此癌症仍然是小概率事件。

  那细胞什么时候分裂?生长或者修复组织的时候。

  我自己总结的简单数学公式 :P=abcd式中,P 为癌症发生概率 ;a 为细胞分裂次数 ;b 为每次分裂产生突变基因数目 :c 为突变基因是致癌基因的概率 ;d 为免疫系统清除癌细胞失败概率)

  在这个公式中,c 对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完全是个概率问题。但每个人得癌症的几率不同,关键是 a、b、d 这 3 个数字不同,绝大多数和癌症相关的因素都可以用这个公式推导和解释。

  为何老人比年轻人容易得癌症?

  人活每一天都伴随着大量的细胞更新,岁数越大,细胞需要分裂的次数就越多,a 数值变大 ;同时岁数越大,免疫系统越弱,对癌细胞清除能力减弱,d 数值变大。

  为何乙肝患者容易得肝癌、抽烟容易得肺癌?

  人体器官受到损伤后需要修复,而组织修复都需要靠细胞分裂完成。器官长期慢性损伤,会导致组织反复修复,细胞分裂次数 a 变大,就容易诱发癌症。

  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虽然很多没有急性症状,但乙肝病毒会缓慢、长期地伤害肝细胞,导致反复的肝细胞“死亡-分裂”循环,因此乙肝病毒携带者容易患肝癌。

  类似的道理,抽烟或空气污染损伤肺部细胞,因此长期抽烟或重度雾霾容易患肺癌;暴晒损伤皮肤细胞,因此经常晒伤皮肤容易患皮肤癌;吃刺激性或受污染的食物损伤消化道表皮细胞,因此长期吃过辣、过烫或污染食物会增加食管癌、胃癌、大肠癌、直肠癌的发生,等等。

  为何安吉丽娜 · 朱莉(Angelina Jolie)得癌症的概率是正常人的 100 倍?

  每个人细胞分裂一次所产生突变的数目 b 是不同的。这个值主要受到遗传的影响,有些人天生携带一类基因突变,这些突变虽然不能直接导致癌症,但是会让他们细胞每次分裂产生的突变数目大大增加。

  好莱坞著名影星安吉丽娜·朱莉为了防止得乳腺癌和卵巢癌而先后手术切除了双乳和卵巢,该新闻轰动全球。

  她做此决定的原因就是她家族和本人都有 BRCA1 基因突变。携带这个突变的人,细胞分裂一次产生的突变比正常人高 100 倍,因此她家族多名女性,包括她的母亲很早就患上恶性乳腺癌。

  朱莉个人被估计有 87% 的可能性患乳腺癌,50% 的可能性患卵巢癌。

  她的这个举动,从纯科学眼光来看也许有点冲动,因为并不能保证身体其他部位不会发生癌变,同时手术带来的长期副作用是巨大的。但是她的勇气还是让我 无比佩服,只能想到一个词--壮士断腕。

  大家不妨把自己感兴趣的致癌因素找出来,看看这个公式是否真的适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