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为脑胶质瘤头痛而困扰吗?专家为你支几招

  据一份统计数据显示:近30年来,原发性恶性脑肿瘤发生率逐年递增,年增长率约为1.2%,中老年人群尤为明显。据统计,我国现今脑瘤年发病率为6.2人/10万人,上海地区为7-8人/10万人,每年脑胶质瘤新发病约1,200-1,500例,防治形势十分严峻。

  很多脑肿瘤患者普遍反应,头痛是他们最先出现的症状,随着头痛反反复复,严重地影响着他们的生活。调查显示,即使是接受治疗的脑胶质瘤患者,头痛感也不见减少,甚至有的时候还会更强烈,多半表现在放化疗的患者人群中。研究表明,放化疗药物毒副作用较大,是引起头痛加剧的重要原因所在。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外科五病区贾栋主任解释:治疗脑胶质瘤的方法是进行手术治疗加放疗/化疗相结合。手术是主要的治疗措施,手术后配合放疗和化疗都是非常有效的手段,而且缺一不可。通过手术尽可能的切除肿瘤。如果没有完全切除,通过放疗和化疗把肿瘤很好控制住。

  那么脑胶质瘤患者出现头痛应该如何缓解呢?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外科五病区贾栋主任为大家介绍几点小妙招:

  脑胶质瘤头痛护理一:适当的头部按摩,是缓解偏头疼的有效方法。太阳穴是偏头痛按摩的重要穴道,可以用食指循序性按压,可以用拳头在太阳穴到发际处轻轻来回转动按摩,也可以沿着头骨的部位轻轻按摩,慢慢放松,缓解中枢神经的紧张度。

  脑胶质瘤头痛护理二:深呼吸,是忘记头痛的最好方法。深呼吸可使人镇静,可帮助恢复精神,脑胶质瘤患者经常会感到疲乏、头痛、头晕,实际上是由于紧张而导致的。有意识地进行深度呼吸练习可有效地解除上述症状。头痛时,站立或坐下,放松你的身体,保持两秒钟,呼气放松,重复三次。

  脑胶质瘤头痛护理三:饮用绿茶:绿茶中的物质对缓解偏头疼很有效果,所以,可以适量地饮用绿茶来克服严重的偏头疼。

  此外,贾主任解释脑胶质瘤家属要多加陪同,给予患者更多的关心和支持,多带其出去散散步,可有效转移患者的注意力,忘记头痛。饮食上要根据医生治疗配合调理等等。总而言之,对于脑胶质瘤病人,家属要提高警觉,不可懈怠。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