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综合征出现,如何调养?

  女性更年期一般在45~55岁。处于更年期的女性往往出现以植物神经功能失调为主的综合征,如潮热、出汗、烦躁等症状,但大多数症状轻微,不能作为病态,少数人症状严重,甚至影响工作和生活。以下谈谈如何保健。

  精神调摄

  发扬助人为乐、自得其乐、知足常乐的“三乐”精神。做年轻时心仪的梦想。

  适当运动

  法国人有句口号“有氧运动130”。运动后最大心率=(220 -年龄)x 65%这个公式适合中老年人。运动以散步、慢跑为好。运动后冬天手脚暖和,夏天微微出汗。

  均衡营养

  从食物中补充钙

  绝经期妇女和老人应多吃鱼、虾皮、海带、紫菜、芝麻、豆类、牛奶及奶制品等富钙食物。少盐、少糖、少油。平衡饮食建议用0.618的黄金分割比例,即碱性食物主要是蔬菜和水果占0.618;酸性食物主要为荤菜。荤素搭配不仅口感好,更重要的是营养成分得以互补。鸡、鸭、鱼、肉、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缺少纤维素和维生素;蔬菜中含有碳水化物,包括淀粉、糖、纤维素和果胶,矿物质十分丰富,除了碱性元素外,还含有一定量的铜、锌、碘、磷等元素;谷类食物除含蛋白质较多,还有丰富的淀粉。搭配混合进食,既可提高营养价值,又可营养互补。

  吃得太多不利于酸碱平衡,但不吃五谷又走向另一极端,即使只吃水果、蔬菜也是碱多酸少,走向另一不平衡,所以,正确的做法是少食多餐,吃七八分饱。

  为了达到平衡饮食,每人每天吃一个鸡蛋,一瓶250毫升牛奶,500克蔬菜和水果,增加大豆摄入以提高蛋白质含量,大豆所含异黄酮具有人体雌激素样作用,又没有雌激素的不良反应。

  豆制品蛋白质含量高于牛奶,且易于消化吸收,除了含有脂肪、碳水化物外,并含有一定量的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食盐每人每日吃5克,三口之家每月吃450克,必须扣去酱油、调味品中的食盐,要吃得淡些再淡些。每星期餐桌上应有一顿鱼食。因为,特别是深海鱼油中含有一系列不饱和脂肪酸,有较强的降脂作用。还有降低血小板聚集,降低血粘度,有效清除了血管内脂肪沉积,保护了血管和增加血液流动。深海鱼油中含有DHA(廿二碳六烯酸)、EPA(廿碳五烯酸),属长链不饱和脂肪酸,是大脑必须的营养物质,促进脑发育与神经的正常功能。生活在冰天雪地的爱斯基摩人并不吃蔬菜和水果,他们长寿的秘诀是吃鱼和海豹。原因如前所述。因此,均衡营养保证人体健康长寿的基础。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