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男女有别的心肌梗死

  


  冠心病

  冠心病已经是造成人类死亡的四大杀手之一,我国每年心肌梗死的病人也是呈现上升的趋势,不论男性还是女性,都有发生心肌梗死的可能。冠心病与性别相关,而且男女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甚至是危害程度都是不一样的。

  相对来说女性需要被重视是因为在整个国际上关于冠心病的,无论是药物的研究,器械的研究还是临床上的注册研究,多数都是男性拿出来的资料,女性非常少,所以在全球对于女性的心脏健康的研究和推动延误了10年,女性的冠心病被忽略,被误诊,所以虽然男性和女性冠心病的发病原因不一样,危险程度略有区别,但是一定要都重视。

  危险程度

  围绝经期本身是一个植物精神的紊乱引起的难受、多汗、情绪激动的症状,但它容易跟真正的微循环引起缺血混到一起。而且女性对很多问题比较能够忍耐,问诊的时候说不大清楚也会引起临床上误诊。

  专家告诉我们,男性冠心病发病快,年龄相对年轻;女性冠心病发病隐匿,绝经后多见。

  ①单纯吸烟的人得冠心病比非吸烟的人增加大概1.6倍

  ②高血压的人得冠心病与非高血压的人相比高将近8倍

  ③胆固醇高的人得冠心病比胆固醇不高的人增加大概5倍

  ③吸烟+高血压+高胆固醇得冠心病是健康人的 16倍左右

  糖尿病病人把糖尿病列为冠心病的等危症,血糖高以后血管会变细,然后就会变弥漫。

  发病原因

  

  ▲发病原因的形象模拟图

  大血管相当于城市的主干道,胡同就相当于人体的微循环,小血管。在地图上,绿色或者蓝色表示一路畅通,红色表示拥堵。对于男性患者来说是主干大血管严重拥堵,分支小血管还可以;对于女性患者来说是分支小血管严重拥堵,主干大血管是畅通的。

  当主干道出现问题的时候,往往就是出现一个交通事故,可以通过清道把事故处理干净,就是改善了人体的大的循环,虽然是堵了,但是比较好解决,比如支架,或者架桥。主干道可以架一座过街桥解决问题,但是胡同堵了,而且遍地的堵,这种时候解决方案就非常有局限了,支架没有那么小的,桥不知道搭哪儿,所以一旦微循环堵了以后,目前治疗非常有效的方案非常少。男性可能大环路堵得多,女性小的微循环胡同堵得多。另外还有女性的代偿能力要差,因为一旦胡同堵了是真正到不了家了,即使主干道很通畅,但是回家的胡同堵着,即使看着也回不了家,而男性主干道一旦改善之后开着车就回家了。

  

  所以对于女性来讲,一旦得了冠心病,大血管没堵,微循环堵住了,往往非常麻烦,评价手段也差,发作的也比较弥漫,而且非常广泛,更麻烦的是没有一个非常有效的解决方案。

  【弥漫】假如把血管比喻成树杈,女性的病变有可能会从树根一直到树梢,分节段的都有病变,血管都是堵的,其中有几处是非常重度的狭窄,而且血管细。男性的心脏冠脉血管平均都是在3.5个毫米,女性的可能平均是2.75个毫米。细血管血流量就小,灌注的功能就不好。女性的病变是分着的,一旦做支架要比男性多。

  发病特点

  男性主干道大血管堵了之后,迅速产生“交通堵塞”,症状非常明显,可以马上处理,症状很典型。

  女性如果不出现大主干血管堵塞而是胡同微循环堵塞,有症状但是好像不显得那么严重,堵塞的地方多,但是症状不典型,容易延误。憋气是指女性经常形容的气短,可能感觉不到太疼,由于症状不典型也不明显,所以会和其他混淆,还可能合并其他的一些危险疾病。

  总结

女性

男性

危险程度

冠心病占1/3、被忽略、误诊、预后很差、发病在绝经后多

冠心病占2/3、急性短时间丧命、40岁后发病多

发病原因

小血管病变、弥漫、更严重

大血管病变、动脉粥样硬化、代偿

发病特点

症状不典型,憋

症状典型,痛

高危因素

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心理压力、缺乏锻炼、雌激素

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

  注意事项

  • 便秘

  在便秘的情况下,心率和血压的升高程度相当于做100米冲刺,对心脏负荷的影响是很大的。

  • 运动不当

  冠心病患者不要在寒冷的环境下运动,寒冷的环境容易引起血管痉挛;不要做过度的竞技性运动。

  • 情绪激动

  生气之后,交感活性增高会导致心率快,血压高。

  • 吃的过饱

  本来由于血管堵塞,流速慢,吃完饭以后会刺激胃扩张,会有心率血压的提升,心脏会需要更多的供血,但是吃饱饭以后全身的血容量几乎是补充胃的,心脏得到的血就更少了。

  【专家建议】冠心病患者饭后不要马上运动。有冠心病的人群千万不可吃得过饱,6分饱就够了。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还应该注意运动不当、情绪激动以及便秘的问题。

  还没有发现冠心病的朋友,陈主任带给我们一个有趣的测试题,这个测试题能预示着在未来十年内发生冠心病的可能性有多少。

  自测题

  这个自测题来源于国际上非常著名的一个研究——佛明汉研究。

试题

  

  与血管疾病相关的不是仅仅这几项,但这几项应该说是比较重要的。按照自己的真实情况每一项得分相加算总分。

评分标准

  

  得出总分后对照表格的分值,就有与分值相对应的十年内得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概率。风险概率下还有一个平均的参考标准表格,还能知道自己十年内得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概率对照参考标准是否偏高。

  日常保健

  • 做有氧运动

  建议女性做比较柔和的瑜伽,或者游泳,老年朋友专家建议多散步。

  • 喝绿茶

  绿茶本身有一种茶多酚,茶多酚有一定的抗栓作用。(严重失眠以及对茶叶不能接受的人群除外)

  

  【专家提醒】不要饮用浓茶。其一太浓的茶有茶碱,饮量不多,出汗量比较大的时候易形成结石;其二特别浓的茶会影响睡眠。

  • 合理健康饮食

  专家推荐豆腐,豆腐不含胆固醇,是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及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的药膳佳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