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血管健康日科普专栏】体外反搏在治疗冠心病中的应用

  冠心病最常见的心脏病,是指因冠状动脉狭窄、供血不足而引起的心肌机能障碍和(或)器质性病变。

  扩张冠状动脉血管,血流加快,可以改善血液循环,缓解或消除心肌的缺血、缺氧状态。体外反搏治疗冠心病的原理是在心脏的舒张期将肢体血液驱回心脏,增加心脏舒张期灌注,改善心肌缺血。

  体外反搏通过包裹在四肢和臀部的气囊,在心脏舒张期对气囊充气加压,促使肢体动脉的血液驱返至主动脉,使舒张压增高,增加回心血流,降低心脏后负荷;在心脏收缩期气囊迅速排气,压力解除,促使主动脉内收缩压下降,最大限度减轻心脏射血期阻力,血液加速流向远端,达到反搏效应。

  冠心病患者在进行体外反搏治疗时,在心脏舒张早期启动电磁阀,从肢体远端气囊袋向近端气囊袋序贯充气,对肢体加正压0.25-0.35mP,产生逆行压力波,使动脉内的血液挤向动脉根部。此时主动脉瓣已关闭, 驱使血液流向冠状动脉、脑动脉、肾动脉等内脏血管和肢体血管等,在血逆流过程中均能提高血流灌注量,从而改善心肌缺血缺氧状态,有效治疗冠心病。

  康复中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