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溺水视频看得网友想打人,家长、工作人员全都做错了!

这两天,

一段女婴穿戴游泳圈在游泳池内前翻

头朝下没入水中70秒的视频在网上流传

让人看得是十分揪心

  

虽然有报道称婴儿最终脱离了危险

但专业的急诊科医生却说

整个过程里

不管是孩子父母还是工作人员

几乎都做错了

网友们说,看了气得想打人!

  

您可千万别做这样的糊涂家长啊!

  本期专家

  国际野外医学协会导师、美国心脏协会急救导师 急诊夜鹰

  错误 1:让婴儿游泳

  可能很多父母轻信了一些宣传,认为婴儿游泳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模拟“羊水环境”,有助于“激发潜能”。

  

  实际上,太小的孩子根本无法掌握游泳这个技能,而安全也是个大问题。

  从开头的视频里就能看出,只要家长和工作人员稍不注意,婴幼儿溺水会在瞬间发生。

  

  更重要的是,对于没有自救能力的婴儿,游泳圈不是安全的保障,很多时候还会引发危险。

  特别是小婴儿套在脖子上的游泳圈,不仅可能损伤孩子柔弱的颈椎,甚至可能压迫颈部,导致危险。

  

  所以,不建议太小的婴儿(1 岁以下)游泳,即使是稍大一点的孩子(1~4 岁)游泳,请务必做到这三点:

  ● 必须有一位家长全程陪同下水,并尽量让孩子的头部高于水面,呼吸顺畅;

  ●不管是下水还是在泳池边玩耍,都建议给孩子穿背心式的救生衣,而不是套上游泳圈;

  

  ●家长中至少有一个人学会婴幼儿心肺复苏术,以应付紧急状况。

  错误 2:“控水急救”

  

  看这张截图就知道,所谓的“控水急救法”多么深入人心,毕竟很符合人们的直觉——溺水了,呛水了,当然要先把水弄出来。

  控水法真的是花样繁多,比如用力按 / 顶肚子,猛拍背部,还有流传得很广的“倒背着跑”……

  但是,“控水法”全部都是错的!

  

  

  错误 3:

  不分清状况就急救

  俗话说:看菜下饭,其实急救也是一样的道理,咱们得搞清楚溺水者的状态,再救。

  有些人溺水时间短,可能救上来没什么大碍,但让人一通乱按可能就说不好了。

  根据溺水者被救上来之后的状态,对应的急救措施如下:

  1. 对于清醒的、有呼吸有脉搏的人:

  打 120,为其保暖,等待救援人员到来或送医院。

  2. 对于昏迷的(呼叫无反应)、有呼吸有脉搏的人:

  打 120,清理口鼻异物,侧卧,等待救援人员到来。密切观察其呼吸、脉搏的情况,必要时做心肺复苏。

  3. 对于昏迷的、无呼吸有脉搏的人:

  此时只需为其开放呼吸道,进行人工呼吸,脉搏心跳即可迅速增强。恢复呼吸后,可让其侧卧,等待救援人员到来。

  4. 对于昏迷,无呼吸无脉搏的人:

  立刻清理口鼻异物,开放呼吸道,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也就是进行完整的心肺复苏急救。同时拨打 120,并持续做心肺复苏,直到患者呼吸脉搏恢复,或急救人员到达。

  如何做心肺复苏请戳下方视频↓

  

  有人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但生命只有一次,对于急救来说,成功才是成功之母。

  换句话说,不管怎么急、怎么有爱心,也必须用正确的方法,否则,是救不了人的。

  来源:丁香医生

  责任编辑:施璐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