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叔医古】咳嗽了,德叔为何要给我健脾?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呼吸病专家 张忠德教授

  79

  德叔医古系列之七十九:补肺健脾,稳住哮喘

案例

  余女士是一名41岁的企业职工,5年前确诊为支气管哮喘后,辗转各大医院寻医问药,效果时好时坏,后来转到德叔门诊长期治疗,症状控制比较稳定。

  但是余女士最怕感冒,一感冒,哮喘就发作,想要恢复过来,便是很长一段日子。因此余女士平常都十分注意调护,但是两周前她不慎感冒后,就又一直咳嗽,咳白痰,自己买药吃了不见明显好转,于是找到德叔门诊。

  以往多次门诊接触中,余女士给德叔的印象是说话声音很小、有气无力,总说咳嗽时有泡沫样的白稀痰,而且十分怕吹风,大热天开着空调也大汗淋漓。胃口不好,很容易拉肚子。这一次来就诊症状主要是咳嗽,咳白稀痰,伸舌头一看,舌暗红,苔薄白,打脉发现脉弦细。

  德叔分析:脾胃虚弱,肺气不宣

  德叔说脾位于人体的中部,作为一个重要的枢纽,它担当着协助肺将气送往全身各处的重要角色。

  脾为气血生化之源,肺所主之气来源于脾,脾与肺是母子关系,若脾虚弱,则无法生肺气而出现咳嗽、痰多、腹胀、疲倦乏力、胃口差等症状。所以有时咳嗽不能只是对症止咳,更要对因治疗,健脾益肺才能治本。

  余女士主要因脾气虚弱,肺失宣降而出现咳嗽,治疗以蜜麻黄宣肺平喘,橘红、细辛、法半夏等温化寒痰,五味子收敛止咳,黄精补脾阴、润肺,黄芪补益脾土。余女士服药一周后咳嗽的症状明显减轻。

  预防:预防哮喘发作,应远离过敏原

  德叔说,哮喘是一种令人烦恼、易反复发作的顽疾。预防哮喘发作要尽量避免与过敏物质接触,如尘螨、霉菌和花粉、烟雾或化学气味(聚酯玩具、橡皮泥、修正液、香水、化妆品、清新剂、蚊香或杀虫剂、装修材料气味等)。

  家里有哮喘病人,最好不要养猫、养狗等宠物、不要使用容易积尘的呢绒制品,要注意减少房间里的积灰,最好不要铺地毯,床上用品应经常晒太阳以减少过敏原诱发哮喘发作。

  在哮喘发作期间,应少吃胀气及难以消化的食物,如豆类、芋艿、山芋等,避免腹胀压迫胸腔而加重呼吸困难。哮喘患者选食荸荠、白萝卜、胡桃肉、红枣、芡实、莲子、山药等具有健脾化痰、益肾养肺之品,对预防哮喘发作有一定作用。

德叔养生药膳房

  

补虚正气粥

  材料黄芪15g,蛤蚧1只,粳米200g,精盐适量。

  功效补肺益肾

  黄芪味甘,性微温,归肺、脾经,具有益气升阳固表、利水消肿的功效,用于脾胃气虚及中气下陷诸证。蛤蚧味咸,性平,归肺、肾经,可补肺益肾,纳气平喘。两者相合,补肺益肾之力增强。此药膳食积和实热证者不宜。

  烹制方法将各物洗净;黄芪、蛤蚧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煎煮约1小时取汁备用,将药汁与粳米一起放入砂锅中,用文火煮至粥成,放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2-3人量。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沈中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