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症状初步判断心绞痛

  典型的心绞痛症状有以下特点:

  1. 哪儿不舒服:通常是胸骨后或左前胸,少数人会觉得上腹部不舒服,或者嗓子、下颌部位不舒服。具体到某一个人,每次发作的部位通常恒定不变;

  2.怎么个疼法:通常有被重物压着,或者被勒住、被裹住的感觉,有的患者还会有哽噎感;心绞痛引起的疼痛是钝痛,一般不会是针刺样、刀割样、烧灼样的锐痛;

  3. 疼了多长时间:一般这种难受的感觉会持续几分钟,不会只有几秒钟。如果难受的感觉持续超过15分钟,可能就不是心绞痛了;

  4. 在什么情景下疼:通常在体力活动或情绪波动的时候发作。如果是劳动后停下休息时才发作,那么应该不是典型的心绞痛;

  5. 后来怎么不疼的:停止活动、休息后就缓解了,含服硝酸甘油后能迅速缓解,一般不会表现为“含硝酸甘油后十来分钟缓解”;

  6. 还有哪儿会跟着疼:胸部不舒服的感觉发作时,通常也会感觉到左肩、左背、左上肢不舒服;

  7.除了疼还有啥感觉:严重时可以伴有出汗。 心肌梗死的症状性质与心绞痛相似,但程度剧烈得多,持续不缓解,同时还可能有出汗、恶心、濒死感。

  心电图“ST-T改变”不代表就是冠心病

  在门诊中常遇到因为心电图报告上有“ST段改变”、“T波改变、T波低平”、“ST-T改变”等字样,而来咨询“心肌缺血”的“患者”。

  的确心肌缺血的典型心电图确实是“ST-T改变”,但大家不要忘了确诊最主要的条件——症状。如果心电图有“ST-T改变”,但并没有冠心病相关症状和危险因素作参考,就不能因此下断言。那么冠心病都有哪些危险因素呢?

  4类冠心病危险因素,您占几条?

  1. 年龄:男性45岁以上、女性55岁以上;

  2.疾病: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肥胖;

  3. 生活习惯:体力活动过少、吸烟、精神压力大;

  4. 家族史:早发动脉粥样硬化家族史(即直系亲属中男性55岁以前、女性65岁以前就发生动脉粥样硬化)。

  除了上述危险因素外,还包括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病毒、衣原体感染等等因素,在此就不再赘述。

  年纪轻轻出现症状也不要掉以轻心

  那么如果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出现了冠心病的典型症状,是否需要考虑冠心病呢?现在年轻人发生冠心病甚至急性心肌梗死并不少见,我接诊的冠心病患者中,年龄最小的男性15岁、女性23岁。所以只要是出现典型症状,都应该排除冠心病的可能。

  不是所有冠心患者都有“三高”

  虽然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是冠心病的三大危险因素,但并不等于所有冠心病患者都有这些因素。实际上,找不到任何危险因素而发生冠心病,甚至急性心梗的例子屡见不鲜。这是因为,目前医学对冠心病的发病原因还远远没有研究清楚。所以建议大家未发病时多预防,已发病时看症状。

  没有过心绞痛,也能直接得心梗

  急性心梗的症状与心绞痛相似,但程度更严重。心梗可持续数小时不缓解,可以有饱食、情绪激动、大量吸烟等诱因,也可无明显诱因。相当多的患者在心梗前,并没有发生过心绞痛,所以,以前没有过心绞痛,并不能说明您得的不是心梗。

  心绞痛,不是越疼病越重

  也有患者询问,症状的严重程度与冠心病的严重程度是不是成正比呢?一般情况下,同一个人发生心肌梗死时的症状比心绞痛要严重得多。但不同患者之间症状严重程度与其病情严重程度没有可比性,临床上有一些患者(主要是高龄、糖尿病患者)在心梗发生时没有任何痛感,等到引发了心功能衰竭后,才因为心衰的症状来就诊。

  另一方面,不同的患者之间对痛觉的敏感性、耐受性不同以及个人的修养、性格不同,不能认为痛得厉害的病情就一定重。

  总之,动脉粥样硬化是人体正常老化的一个过程,我们只有充分的了解了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发作症状,才能有效的预防和及时的治疗。

  

  洪涛医生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心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擅长:冠心病介入治疗、急性心肌梗死救护治疗、心内科危急重症的监护治疗、床旁血流动力学监测以及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高血脂的药物治疗。

哪些问题可以问洪涛大夫

  冠心病介入治疗、急性心肌梗死救护治疗、心内科危急重症的监护治疗、床旁血流动力学监测以及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高血脂的药物治疗(看看其他患者的问答

  态度满意度:100%

  疗效满意度:100%

  网上帮助患者:152位

点击这里问专家

关注好大夫在线的四大理由

每篇内容都有知名三甲医院大夫审核,放心!

  编辑是医学生出身,能写会画,把难懂的医学术语变通俗,省心!

  期期图文并茂,语言幽默,看起来开心!

  更有15万名权威专家为您在线答疑,贴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