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炎不同时期的外用药你用对了么?

  乳腺炎,包括急性乳腺炎和慢性乳腺炎。急性乳腺炎多见于哺乳期妇女。慢性乳腺炎包括浆细胞性乳腺炎、肉芽肿性乳腺炎等,多见于非哺乳期妇女。

  乳腺炎配合外用药物疗效大增,慢性乳腺炎外用药和局部治疗甚至比口服药更重要。不少乳腺炎妈妈得了急性乳腺炎,也会自己在药店买金黄散等药物外敷。中日医院中医外科夏仲元主任告诉我们,乳腺炎外治虽有效,但一定要分期和对症。下面,就给大家分享一下夏主任用外用药治疗乳腺炎的小窍门。

  

乳腺治疗仪

  急性乳腺炎初期,乳汁排泄不畅,乳房肿胀疼痛,皮肤颜色不红或微红,乳房肿块较小时,可用乳腺仪治疗加手法排乳,疼痛肿块处外用如意金黄膏,既有清热消肿,又有散结解毒的作用。金黄膏和金黄散是一样的药物,但膏剂药物能慢慢释放,作用时间长,且有解毒滋润作用,相比散剂更好。

  

如意金黄膏

  【成份】姜黄、大黄、黄柏、苍术、厚朴等。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活血化瘀,消肿止痛。

  急性乳腺炎加重化脓期,患乳肿块逐渐增大,疼痛加重,甚至跳痛,皮肤红肿厉害,肿块按之变软,可外用芙蓉膏,清热作用较强。若脓肿小而浅者,可用针吸穿刺抽脓;若脓肿较大,应及时切开排脓。芙蓉膏比金黄膏的清热作用更强,可惜它只是中日医院的院内制剂,大家知道的并不多。

  

复方芙蓉膏

  【成份】黄柏、黄芩、黄连、芙蓉叶等。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活血化瘀,消肿止痛。

  慢性乳腺炎肿块期,形成的肿块比较硬和难消,中医认为属半阴半阳证,用药不能太寒凉,治疗应活血散结消肿为主。紫色消肿膏中有乳香、没药、紫草活血散瘀消肿散结,血竭兼有生肌的功效。

  

紫色消肿膏

  【成分】紫草、山柰、炙乳香、炙没药、血竭等

  【功能主治】活血散瘀,消肿止痛。

  乳腺炎溃破期,或手术后伤口不愈合,用溃疡油纱条,有生肌收口的作用。如果破溃后还有脓性分泌物和坏死组织,可拔毒生肌散药捻、纱条等插入溃口引流,“以药代刀”,提脓去腐,促进溃口愈合,溃口周围外敷金黄膏。待脓净时,再用溃疡油等生肌收口。

  

溃疡油

  【成份】大黄、川芎、白芷。辅料为花生油。

  【功能主治】活血生肌,消肿止痛

拔毒生肌散

  【成份】冰片、炉甘石(煅)、龙骨(煅)、红粉、黄丹、轻粉、石膏(煅)等

  【功能主治】拔毒生肌。

  最后还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外用药物若有过敏现象需及时停药,哺乳前需将外用药清洗干净再喂乳。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