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纪轻轻记性差,可能是什么原因?

  28岁的编辑小王最近有些心烦:这已经是他第3次忘记领导交代的任务了。临下班挨了一顿痛骂之后,小王拖着疲惫的身体和郁闷的心情回到家,刚想掏出钥匙开门,猛然想起家门钥匙被遗忘在了办公室。紧接着电话响起,听筒里传来女朋友的咆哮:“说好了下班来接老娘,你跑哪儿去了?!”

  小王想不明白,为啥只有28岁的自己,记性会这么差?需不需要找医生看看?或者吃点啥补补脑?他甚至隐隐担心,年轻时记性不好,老了会不会得老年痴呆啊?

  和小王情况类似的年轻人不在少数,担心自己患老年痴呆的人也越来越多。为什么年轻人也会有健忘困扰?记性突然变差的背后,是否存在着某些疾病隐患?又或者是老年痴呆的早期症状?

  请看以下2017年5月9日【有请大医生】文字实录:

  Q:最近几次把钥匙插在门上忘了拔,是不是记忆力减退了?

  答:不用太过担心。这种情况很可能只是因为更重要的事情分散了你对“钥匙插门上”这件事情的注意力,从而影响了记忆的“编码”过程,而非记忆本身出了问题。

  一般来说记忆的过程分为以下3个步骤,首先是编码、然后是巩固,最后是提取。

  • 编码:记忆编码就是大脑把“需要记住的东西”存储下来的过程。哪些事情需要记住?这里人的价值选择、注意力、情绪、压力都会起到关键性的筛选作用。编码也是整个记忆过程的关键阶段。

  • 巩固:经过编码筛选之后,新形成的记忆需要一个加工的过程使其变得稳定,这个加工的过程就是记忆巩固。

  • 提取:作为一个数据存储系统,大脑接收了无数的映像,并有专门的脑细胞储存记忆片段。一旦大脑受到刺激,接收了各种感官或知觉讯息,储存该讯息指令的区域就会被连接,以神经冲动的形式传导,这样记忆就提取出来了。

  一般来说,这种由于注意力分散所引起的记性差能够经过提醒快速被想起,且不会严重影响工作生活。

  Q:听说25岁以后记忆力就会下降,30岁以后再去学习考试会不会太晚了?

  



  (图片来源:123rf.com.cn图库)

  答:不会。关于知识、规则、公式等方面的记忆不会随着年轻的增加而逐渐衰退。

  记忆的类型可分为情景记忆和语义记忆:

  • 情景记忆一般指关于个人亲身经历或者发生在一定时间地点的事件的记忆,比如这个人今天穿了一件什么样的衣服,鞋子是什么颜色的,或者当时说的一些特别具体的话等等。

  • 语义记忆包括对词语的概念、知识、规则、公式等方面的记忆。

  随着年龄的增长,情景记忆会不如年轻时鲜活、具体。而语义记忆则相对稳定,甚至增强。

  Q:经常认错领导太尴尬,脸盲有的治吗?

  答:所谓的“脸盲”通常是因为大脑右颞叶功能相对来说稍微弱一些。但除非严重到无法识别表情并影响正常社交,否则不用太过担心。

  大脑颞叶是重要的记忆中枢,其中左颞叶负责和语言相关的记忆,比如对词语、对话的记忆等等,对名字或者人脸的记忆则和大脑的右颞叶相关。

  实际上每一个人的大脑都不是均衡发展的,左颞叶功能稍弱的人群可能记单词、记词语的能力稍弱,右颞叶不够发达的人可能就容易成为很多人口中的“脸盲”,这种不均衡不是病理性的,不用太过担心。

  但如果症状严重到难以识别最基本的面部表情,影响社交沟通,就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了,这很可能是额颞叶痴呆的前兆。

  Q:家里老人爱忘事,到底是记性不好还是老年痴呆?

  答:除了记忆减退之外,老年痴呆还有其他很多能够区别于普通记性差的典型症状。

  老年期痴呆是指发生于65岁以上认知功能下降和生活工作能力受损的总称,除了很多人熟知的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之外,还包括血管性痴呆、路易体痴呆、额颞叶痴呆等等。其中阿尔茨海默症发生率占总体老年期痴呆的44%,血管性痴呆占30%左右。

  阿尔茨海默症的典型症状包括以下5种:

  • 不记得最近一个月或几个月发生的事情,但对年轻的过往记忆清晰;

  • 虽然记得最近几个月来发生的事情,但弄不清先后顺序或顺序颠倒;

  • 患者不仅常常找不到东西,而且还会把东西放在错误的地方;

  • 找词困难,说话的时候想不起来应该怎么说;

  • 再发展下去,可能会出现不会使用工具——比如以前会拉二胡,现在不会拉了,以前会用电脑,现在不会收发邮件了,到最后甚至出现穿衣困难。

  Q:到底哪些人最容易得老年痴呆?

  答:吸烟、酗酒、生活不规律、并因此出现脑血管病的人群最容易患老年期痴呆。

  欧美国家一些大型队列研究发现,积极预防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脑血管病,可显著降低老年痴呆的发生概率。

  而戒烟、限制饮酒、控制体重、积极运动、“地中海饮食”(包括增加蔬果、坚果和深海鱼的摄入,减少脂肪摄入),都可有效预防脑血管病和老年期痴呆的发生。

  Q:多读书多动脑,能预防老年痴呆吗?

  

  (图片来源:123rf.com.cn图库)

  答:能,勤用脑勤动脑可有效预防老年期痴呆。

  我们说“脑子越越用越灵”,已经有很多研究表明与体力劳动者相比,脑力劳动者或者高级知识分子在老年期患痴呆的概率更低。而中老年人常做阅读、背诵等记忆或认知训练可调动认知功能,进而预防老年期痴呆的发生。

  Q:阿尔茨海默症能治好吗?

  答:目前药物控制只能延缓阿尔茨海默症的病程,但无法扭转疾病逐渐加重的趋势,更不可能彻底治愈。

  目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已经批准的两类阿尔茨海默症治疗药物有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和NMDA(天门冬氨酸)受体拮抗剂,但这些药物也只能延缓病程,无法扭转疾病逐渐加重的趋势。

  而除了药物治疗之外,保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一定的运动量,以及有效的社会生活刺激(例如亲人的陪伴、关爱等等),也会对阿尔茨海默症的控制大有帮助。

  Q:“一孕傻三年”是真的吗?

  答:“一孕傻三年”通常是因为准妈妈角色及身份的变化所引起注意力分散所致,和记忆结构本身的病变无关。

  怀孕、分娩是否会引起女性记忆力减退,目前的研究结论并不完全一致。有些研究发现女性在妊娠和分娩前后记忆力确实会有些下降,但主要集中在与注意力相关的短时记忆方面,延迟回忆(包括对于词语、知识的再认能力和学习能力)方面没有任何问题。

  同时也有相当一部分的研究发现,女性怀孕前后记忆功能没有任何差异。

  给编辑小王的建议:

  • 首先,小王经过回忆和提醒能够想起被遗忘的事情,那么很有可能是近期有更重要的事情分散了他对领导的吩咐,对和女朋友的约定,以及对随身携带钥匙这件事情的注意力,而非本身记忆结构的病变。

  • 其次,如果记忆力已经差到工作反复出错,影响升职加薪,影响和女友感情,甚至经过反复提醒依然想不起来的地步,务必及时就医检查。事实上包括甲状腺功能异常、慢性阻塞性呼吸睡眠暂停(打鼾)、维生素缺乏等疾病因素都可导致记忆力减退。

  • 最后,发现记忆力下降,或出现上述提到的任何老年期痴呆早期症状,无论老人还是年轻人,都建议前往专门解决记忆问题的“记忆门诊”就诊。

  主讲人:刘彩燕

  

  刘彩燕,医学博士,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

  擅长:

  刘彩燕,2001年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临床八年制专业,获得临床医学博士学位,毕业后至今在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工作。擅长痴呆、各种认知障碍的神经心理测评,建立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神经心理检查数据库,对于痴呆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有丰富的经验。曾于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Memory and aging center进修,研究方向:各种痴呆的神经行为和神经心理表现

  其他荣誉:

  • 2016年中国特发性正常压力脑积水诊疗专家共识主要执笔者之一

  •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老年痴呆及相关疾病专业委员会(ADC)第四届委员会青年委员

  题图来源:123rf.com.cn图库

  版权声明:本文为春雨医生原创稿件,版权归属春雨医生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授权与合作事宜请联系reading@chunyu.me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