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肺部结节是否都需手术切除?

对于体检中发现的肺部结节,许多人会忧心忡忡,甚至怀疑自己患了肺癌,寿命不会太长。“肺部结节就是肺癌,都需要手术切除”,这种观点目前普遍存在。

事实真是如此吗?

专家提示,结节有良恶性之分,肺部小结节并不都是肺癌。体检发现肺部有小结节,要具体分析,不能简单地将其与肺癌画上等号。

  1

  胸片、胸部CT难判良恶性

  胸片、胸部CT难判良恶性

所谓“肺部结节”,是指在影像学检查中发现直径小于3cm的状似圆形,或者不规则形状的立体病灶。结节有单个孤立性的,也可以是多个弥漫性的。在影像学检查结果中,边界有清晰的,也有不清晰的。

在健康检查中,如发现肺部有结节,不必过度紧张,需对它做进一步检查,以确诊其是否为良性或恶性。

临床上,对肺部小结节的诊断需要动态观察,单凭孤立一张胸片、胸部CT有时难以准确判断良恶性。

对于疑似的恶性肿瘤,需要高分辨、薄层、病灶三维重建的胸部CT影像检查才能确诊。

  

  2

  肺部结节并不一定是肺癌

肺内很多疾病都会形成结节,良性的如炎症、结核、霉菌、亚段肺不张、出血等。因此,肺内结节可能是良性的炎性假瘤、错构瘤、结核球、真菌感染、硬化性肺细胞瘤等,也可能是原发癌或转移癌。当然,部分良性病变在经过较长时间之后也可能转化为恶性。

要重视磨玻璃结节动态观察,当出现混合性磨玻璃结节、实性成分增加时,它们是原发肺癌的概率很高。目前一般建议进行多学科会诊,必要时建议手术切除。此外,直径大于1cm的肺内孤立小结节,恶性的大约占到一半以上。

有数据显示,随着结节大小的不同,恶性概率也不同。

  1

  5~10mm 的结节约 33% 为恶性;

  2

  10~20mm 的结节约 50% 为恶性;

  3

20~30mm的孤立结节恶性的概率就会上升到 85% ,与之相对应的肿瘤分期也从早早期升至早期。

如果初次CT检查发现肺部存在小于1cm的结节,近90%都是良性的,只需高度重视、定期随访;

如果结节大于1cm,而且是长期吸烟或有肺癌家族史等高危人群,那么是恶性肺癌的可能性较大,需要进一步检查。

  3

哪些结节需要谨慎对待?

  哪些结节需要谨慎对

  待?

低危性结节

如果是小于5mm的实性结节,而且医生判断恶性的可能比较小,可以半年至一年随访。

在此期间,发现结节变大的则要作为高危结节处理。

中危性结节

结节如果大于5mm,小于15mm,而且医生根据CT判断没有明显恶性特征的非实性结节,认为是中危性结节,3个月后随访。

随访后,如果发现结节有生长的情况,要作为高危结节处理。

高危性结节

  1

结节大于15mm;

  2

在影像学检查中明显表现出恶性特征的实性结节,恶性特征主要表现为毛刺、胸膜牵连、分叶、含气细支气管征和小泡征等。此类结节需要做进一步检查,特别是病理检查,这样才能做出明确诊断。

专家强调,对于直径超过8mm的结节,要按照专业医生的建议进行动态随访;

随访期间一旦出现病灶增大、有实性增密、结节有增强或有肿瘤微血管CT影像征这“三增”时,应及时手术,以免延误诊治。

  4

  恶性结节应该如何处理?

  恶性结节应该如何处理?

一旦发现肺部结节,尤其是疑似恶性的结节,患者可以至综合性医院或专科医院就诊。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选择辅助检查手段如胸部薄层CT、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纤维支气管镜(磁导航技术)、痰检或血检等明确诊断。通过专业判断,进行必要的随诊观察或手术治疗。

越早期的肺癌,手术治疗的效果越好,更重要的是可免除术后复杂且痛苦的放化疗治疗。

临床资料显示:早期肺癌术后的5年生存率可以在70%以上,甚至可达95%以上,特别是磨玻璃成分大于50%的肺癌预后良好。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北院

心胸外科主任 陈中元教授)

(图片来源于网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