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无声的杀手——说说深静脉血栓那些事

  

  【老杨的故事】办公室工作的老杨今年51岁,由于从事文案工作,平日上班多是久坐不动。老杨的业余爱好不多,喜欢抽烟喝酒,下班后打打电脑游戏。可是最近老杨总感觉左侧小腿肚子一阵阵酸疼,还有些肿,坐卧难安。起初老杨以为是累着了腿不舒服,并没当回事,可是好几天也不见好就到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为下肢深静脉血栓,医生告诉老杨,如果不及时治疗,栓子脱落把肺血管堵塞的话,严重的会导致死亡,这可把老杨吓了一跳,所幸的是经过住院治疗,老杨的病情总算得到了控制。

  宅家静坐久不动,当心血栓找上身

  【识得血栓真面目】有人要问了,啥是深静脉血栓呢?大家可能听说过“经济舱综合征”,在1974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因为政治外交的需要,连续长途飞行于奥地利、中东埃及等地,引发了左腿深度静脉血栓,从那时起,人们才认识到长途空中飞行会造成静脉血栓症。

  静脉是将血液回送到心脏的血液管道。静脉分为三类:浅静脉位于皮下,深静脉位于肌群间,交通静脉连接深静脉和浅静脉。下肢深静脉通向人体内最大的静脉——下腔静脉,而下腔静脉直接回流至心脏。下肢深静脉血栓是指下肢深静脉内的血液凝结,它就像一个塞在血管内的“软木塞”,堵塞血管管腔,导致血液回流不畅,如果栓子脱落可造成致死性肺栓塞,危及生命。下肢深静脉血栓与肺栓塞关系非常密切,临床上将这两种情况归在一起,称作血栓栓塞性疾病,死亡率继肿瘤、心梗之后,位于第三位,因此被称为“隐形的杀手”,然而静脉血栓栓塞症(VTE)的危害却被公众低估。

  根据国际血栓与止血学会的资料显示,在美国,每年有10~30万人死于静脉血栓,相关住院人数超过50万人。在欧洲,每年有50万人死于静脉血栓,超过艾滋病、乳腺和前列腺癌、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之和。然而,去年一项在全球范围内针对20000人的调查发现,49%的受访者不了解静脉血栓栓塞症的危害。

  

  【VTE的危险因素】

  1856年,Virchow提出深静脉血栓形成的三大因素:

  1. 血流滞缓

  2. 静脉壁损伤

  3. 血液高凝状态

  患者因素:长时间旅行、卧床≥3天、既往VTE病史、> 40岁、脱水、肥胖[体质指数(BMI)> 30 kg /m2]、遗传性或获得性易栓症、妊娠及分娩等;

  外科因素:手术、创伤等;

  内科因素:恶性肿瘤、危重疾病、脑卒中、肾病综合征、骨髓异常增生综合征、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静脉曲张、炎性肠病等;

  治疗相关因素:肿瘤化疗或放疗、中心静脉置管、介入治疗、雌激素或孕激素替代治疗、促红细胞生成素、机械通气等。

  所以像老杨那样,如果您的工作和生活长时间的久坐或卧床,就容易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

  【身体发出的警报】大约有80%的深静脉栓塞病人并没有明显症状,所以VTE常被称作“无声的杀手”。然而,一旦你的下肢出现以下信号,要当心可能是深静脉血栓的警报:

  疼痛或压痛,经常是从小腿开始。

  肿胀,包括踝关节和足部肿胀。

  发红或明显的变色。

  发热。

  

  另外,出现以下警报需警惕肺栓塞的风险:

  不明原因的呼吸急促。

  胸痛,尤其是在深呼吸时加重的胸痛。

  心跳加快。

  头晕或失去知觉。

  【预防很重要】由于下肢深静脉血栓的症状通常不太明显,很容易被误认为腿不舒服,所引发的肺栓塞也容易被忽视,继而造成严重后果,所以预防深静脉血栓尤为重要。

  一、清淡饮食:多食富含维生素、粗纤维及低脂低糖食物,忌食油腻、肥甘、辛辣之品。

  二、防治便秘:积极治疗便秘,保持大便通畅。避免因腹压增高而影响下肢静脉回流。

  三、戒烟戒酒,多饮水,降低血液粘稠度

  四、踝泵练习;通过踝关节的主动伸屈运动,使血流速度加快,进而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

  

  方法:双踝自然放松,然后用力、缓慢地将脚尖绷至最大限度,再反向将脚尖勾至最大限度,每个动作保持五秒钟。如此反复练习,每小时练5分钟就可以。

  当您长时间坐交通工具旅行、看电视、读报纸或与家人聊天时可以进行这样的踝泵练习预防血栓。

  五、卧床病人护理:

  1.垫高下肢:鼓励患者尽早下床活动,病情不允许的,应抬高下肢20-30度,避免膝下垫枕和过度屈髋,以免影响下肢深静脉回流。

  2.被动运动:按摩病人下肢腿部比目鱼肌和腓肠肌,加速下肢静脉的血液流速。

  即使患上深静脉血栓您也不要恐慌,只要积极配合医生,主动出击,早期筛查、早期干预、早期治疗,就可以将VTE的风险降到最低。

  (医务处 张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