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地说,“鬼压床”是什么情况?

  (专家:胡永珍,齐齐哈尔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医师,科普中国微平台原创首发)

  有时候,你在睡觉,突然感觉脑袋很清楚,但是想挪动一下身体时却感觉有千斤的重物压在身上。想睁开眼或翻身起床,却一动也不能动;想大叫也叫不出声;使劲呼喊,但怎么也张不开嘴。拼命挣扎数分钟后,才终于醒来,觉得全身很累......这种感觉非常可怕,就像挣扎在生死边缘一样。

  这种经历估计很多人都有,民间一般把这种情况称之为“鬼压床”或者“鬼压身”。

  图片来源网络

  “鬼压床”是怎么回事?

  “鬼压床”在医学上称为睡眠瘫痪症睡眠麻痹,那么这种感觉究竟是怎样产生的呢?

  睡眠瘫痪症是发生在睡眠周期中的快速动眼期这个时期我们在睡眠中眼球会运动也正是我们做梦的时候。在快速动眼期中,骨骼肌除了呼吸肌及眼肌外,都处于极低张力的状态。这是一种保护作用,可以避免我们随着梦境作出动作而伤害到自己或是枕边人。而在这种状态下,不知是什么原因,意识已清醒过来,但是肢体的肌肉仍停留在低张力状态,而造成不听意识指挥的情形,从而出现人已清醒,但身体不听使唤。

  科学家已经确定,此种症状与生活压力有关,多发于青少年以及年轻人。这些人群通常生活压力过大,作息时间不规律。经常熬夜、失眠、焦虑,都可能造成睡眠瘫痪症。

  图片来源网络

  “鬼压床不可怕!

  出现“鬼压床”并不可怕,它是我们的心理和生理共同作用的结果,更与鬼神无关,因而不必感到恐惧。

  很多青少年还会因为身体不舒服,出现大脑无法解释的幻想甚至幻觉。因此,试着不要让自己太累,不要熬夜,维持正常的作息,这样通常就能减少睡眠麻痹症的发生。不过,如果睡眠麻痹症发生的频率过高,影响睡眠质量,就应该找专业医生来帮忙,看看是不是有其他问题,必要时采取药物治疗。

  出现睡眠瘫痪的症状,可以用以下方法快速恢复肌肉张力:首先快速转动眼球,让眼球做上下左右地运动;然后眨眼,收缩嘴周围的肌肉;移动顎和舌头;当肌肉张力开始出现时,移动脖子,肩、手、手指、腿、脚踝和脚趾;最后坐起来动动所有的肌肉。

  图片来源网络

  预防“鬼压床”可采取以下措施:

  ①生活有规律,按时入睡,按时起床,按时用餐。

  ②适量运动,但不要在睡前做剧烈运动。

  ③减轻生活压力。

  编辑:鲁凡英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