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儿童抽动症,家长可以怎样做? ▏慧心源儿童情商

  什么是抽动症?

  抽动症也叫抽动障碍,是身体任何部位肌肉群出现不自主、无目的、重复快速的收缩动作。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因受抽动症的困扰来机构咨询。抽动症比较常见的发病年龄是三到八岁,常表现为眨眼睛、甩头、耸肩、清嗓子等。患有抽动症的孩子,在智力方面并不比同龄孩子弱,有些还是天资比较聪颖的。但大多数抽动症的孩子在性格方面相对温和,也有一部分抽动症患儿可能会有情绪障碍。

  抽动症通常是以眼部、面部和头部运动为首发,大概有一半左右孩子的抽动症状是从眼睛开始的。最常看到的抽动症状是频繁的眨眼睛,尤其是男孩。在看手机或用ipad玩游戏的时候眨眼特别厉害,有些家长不让孩子玩手机、ipad,主要不是因为怕孩子沉迷于网络,而是怕孩子眼睛眨的太厉害。有的家长可能觉得孩子频繁眨眼睛是因为看手机时间长了,眼睛太紧张了。看手机时间久可能并不是引发孩子眨眼睛的主要原因,而是一个诱发因素,孩子频繁眨眼睛说明可能存在潜在危险因素。在排除掉孩子视力问题或者眼部疾病之后,家长要考虑到孩子会不会在某方面有压力。

  抽动症要及早干预

  像单纯的频繁眨眼睛这类简单的抽动症状,干预起来相对容易。家长发现这些问题要尽早采取措施,而不要等孩子发展到复杂抽动症状出现之后才想到干预,复杂的或者是发展成慢性的抽动症,干预起来会比较困难。生活中我们可能也会见到身边有些成年人也有抽动症状。这种情况可能就是由于他们小时候的抽动症状没有得到及时控制。有些家长因为最初意识不到而错过孩子抽动症早期快速干预的最佳时间,以至于后期严重影响孩子的学习生活,比如违反纪律,扰乱课堂,伴有秽语(说脏话)等,有的孩子还会出现共患病,如抽动症并发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抽动症合并焦虑、抑郁等。

  青春期抽动障碍的患病率会下降到百分之二到三。但这样的一个数据,并不是说抽动症的患儿会不治而愈。抽动的症状到了青春期之后,可能会有所缓解。但部分抽动症患儿到了青春期会发展成为品行障碍。青春期之后,可能还会逐渐的出现强迫症、抑郁症等。因此,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患有抽动症应及时尽早干预,且这种干预不能只停留在表面。

  有的家长选择给孩子进行药物治疗,服药一段时间后,孩子的症状会有所减轻。一段时间之后会出现反复。虽然孩子抽动的症状有所缓解,但是孩子内心的冲突依然存在,而且有些药物会有较强的副作用;有些家长选择按摩的方式,给孩子带来非常大的痛苦,但在按摩过程中有些孩子疼的大喊大叫,有的家长反应按摩之后孩子的抽动减轻了,其实这是孩子在大喊大叫的过程中情绪得到了一部分的宣泄。

抽动症的影响因素有哪些?

  一 抽动症与家教过严有关。家长对儿童过于严厉和苛刻,上学后孩子学习负担加重,限制孩子过多的活动,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加上学校纪律严格,使儿童生活在紧张和恐惧的环境,情绪得不到放松,不能获得温暖,使得外界压力与儿童心理承受能力产生偏差而可能导致发病。

  情绪障碍。有情绪障碍的孩子经常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性子一般比较急躁,烦躁的时候会出现摔东西的现象。表现为焦虑,害怕与不安,如怕与亲人分离、怕亲人出事、怕上学、长期过度地怕陌生人、怕社会交往等等。

  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会影响孩子的情绪表达,情绪得不到有效疏导,孩子可能就会长期处于压抑状态。如遇一些刺激性事件,如学校考试、比赛等,就有可能诱发抽动症状。

  家庭关系,包括亲子关系和夫妻关系。有很多孩子的抽动症状是由于家庭因素所致。比如说父母经常吵架,父母关系不和。孩子和父母之间的亲子关系非常糟糕,经常会起冲突,孩子诱发抽动症的几率会增加,夫妻间的不和谐可能会加大孩子的心理压力,可能使孩子产生消极想法,严重的甚至可能出现抑郁症状。

  发现孩子有抽动症状,家长该怎么做?

  一 帮助孩子分析近期压力。发现孩子有抽动症状,家长要意识到孩子目前的心理压力可能比较大的。比如发现孩子有频繁眨眼睛这个动作,大概有多长时间了,最开始是从什么时候发生的,那段时间他可能遇到的压力是什么,比如说过多的作业、时间安排过紧过满等等。

  二 家长的自我情绪调控。发现孩子有抽动症状,家长应及时反思亲子关系的和谐性,可能你们改善亲子关系非常好的契机。不要一味指责孩子,一再告诉他“不要再眨眼……”其实,孩子有时候也不清楚自己的动作,也就是说这个动作他可能意识不到。

  

  三 寻求专业的帮助。有些家长在尝试一些方法后觉得效果不明显,开始自己学习心理学尝试给孩子矫治。从一个有多年行医经验的角度来说,这个这种做法其实有时候也是挺危险的,而且可能会使孩子的症状越来越重。因为,一旦家长学了一些相关知识之后,可能会对专业人员产生一些质疑和评判,却意识不到自己用的方法不得当。因此,我们建议家长可以了解一些简单的自我调控的方法。对于孩子还是要寻求专业的帮助,及时的对孩子进行心理上的支持,这将是非常有帮助的。

THE END

慧心源心理免费心理公开课

慧心源心理专家团队

每周四晚8:00 准时相约

  慧心源情商夏令营:

  http://www.hxyjiaoyu.com/cn_wap/page/34.htm

  ▼戳这里阅读原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