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体检报告中的乳腺增生,你害怕了吗?看专家如何解答

  读者问:

  我最近体检发现患有乳腺增生,请问乳腺增生会发展成乳腺癌吗?

  近年来,乳腺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女性朋友也开始注重乳腺的自查和体检。

  在体检报告中看到“乳腺增生这样的字眼其实大可不必过度紧张,因为乳腺增生其实既不是肿瘤,也不属于炎症。

  目前临床上,我们说的乳腺增生多属于一种生理表现,它与体内雌激素、孕激素水平的变化调节有关。

  在激素作用下,构成乳腺组织的乳腺小叶及乳导管过度增生、使腺体组织增厚,进而引起一系列乳房胀痛,触摸有结节、肿块感等,即称为乳腺增生。

  随着年龄增长,雌激素水平下降,腺体萎缩,增生会逐渐减轻。

  

  那么,乳腺增生会发展成乳腺癌吗?

  其实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是两个概念。

  >>>>

  乳腺癌

  通俗地说,乳腺癌是指乳腺上长了恶性肿瘤。所以诊断乳腺癌的前提是乳腺有肿物,而肿物又有良、恶性之分,其中恶性肿物才是我们所说的乳腺癌。

  >>>>

  乳腺增生

  临床上和超声检查中所说的乳腺增生多数是指乳腺腺体本身结构增生、增厚及结构排列紊乱等,常属于生理表现。只有病理上的乳腺增生,即显微镜下乳腺上皮细胞不典型增生才和乳腺癌相关。

  一般对于乳腺增生,如果疼痛等症状可以耐受,可以不干预治疗或者仅给予一些中药等缓解症状的治疗。

  

  需要警惕的是,某些乳腺癌病例在超声检查时会很像乳腺增生,也表现为乳腺腺体层的增厚、结构排列紊乱等。这是由于病变是沿乳腺导管走行分布,病变没有明确边界,再加上超声探头范围有限以及技术局限性等,在超声检查中常常不容易诊断,这时就需要结合其他的检查手段,如乳腺钼靶、乳腺MRI等,或者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才能最终确诊。

  温馨提示:

  乳腺疾病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十分重要,因此建议每年定期体检,并结合自身症状,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进行相关检查。

  △

(来源:健康咨询报 2017年5月22日 第4版)

更多内容推荐:

“体检浪潮”催生“代检”现象,奉劝您:健康还是认真点好!&健身跑步最好约起来!

“三迟”导致乳腺癌高发

  健康微店

  选择多多,优惠多多!

  在这,您可以订阅“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全年”的《健康咨询报》。

  声明:本店只售健康

微信搜索jkzxbs,一大波健康资讯来袭。

到当地邮局订购,邮发代号为1-61。

投稿邮箱:jkzxbs@126.com

咨询电话:010-63292604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