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量太少,究竟怎么回事?

  经常有人会向丁妈抱怨月经太多,实在是不方便。一不小心就遇上一些尴尬的事……

  可是月经太少同样让人心慌。有用户给丁妈留言说:

  每次只有上厕所时滴几滴,卫生巾几乎没有打湿。

  就来一天,只用一两片卫生巾,而且只湿一点点。

  只用护垫就可以了,一天一片都不用换,要拖拖拉拉有个 7~8 天。

  如果你有上面说的的情况,月经过少,那么就需要注意一下啦!今天丁妈请到了一位妇产科的主治医生吴晶晶,和大家聊聊月经量太少的那些事儿。

什么情况会引起月经过少?

  月经是子宫内膜的定期剥脱,决定经量和经期的主要因素有:子宫内膜、生殖内分泌调节、营养状况等全身情况等。

  1. 子宫内膜受损

  各种宫腔手术如人工流产、放环取环手术造成子宫内膜损伤、宫腔粘连,是常见的月经过少的病因。很多患者都是在一次流产后的一段时间,发现月经逐渐变少了。

  子宫内膜炎、子宫内膜结核也是造成内膜损伤的主要原因。一些急、慢性盆腔炎的患者,常常有月经不规律、月经过多、月经过少的情况。近年来结核病又有抬头的趋势,而生殖器结核一开始的症状可能不会很明显,月经过少有时可能是首发的症状。

  2. 生殖内分泌调节异常

  生殖内分泌调节是异常复杂、相互关联的系统,简单来说精神状态及身体中各种激素的变化,都有可能影响生殖内分泌的调节。常见的原因有:

  精神状态、情绪压力变化:有些女性面临考试或工作压力,或者是迁移到另外一个地方生活,生活中出现重大变故等都可能影响精神状态,使月经量减少。

  生殖内分泌疾病:如多囊卵巢综合征、高泌乳素血症、高雄激素血症、卵巢功能减退等,都可以造成月经量少。

  其他内分泌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能减退、糖尿病都可能引起月经过少。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3. 营养状况等全身情况异常

  有些女孩子过度减肥,营养状况太差,结果导致月经减少甚至闭经。严重的肝病、肾病,严重的贫血都可能引起月经过少。

月经过少,如何治疗?

  月经过少只是一种症状,不可能去治疗「月经过少」,而是要先检查出引起月经过少的病因,再针对性地治疗相关疾病。

  月经过少可能的病因很多,医生会根据不同的情况选择一些检查,来尝试解释病因。一般可能需要做:

  常规的妇科检查;

  阴道超声;

  血常规、凝血功能、肝肾功能等抽血化验;

  性激素、甲状腺功能等内分泌检查;

  必要的时候还会建议做诊断性刮宫或宫腔镜检查。

  等病因明确以后:

  如果是手术操作引起的宫腔粘连,需要通过宫腔镜检查,行宫腔粘连分离手术,术后配合一定的药物治疗。

  子宫内膜炎、结核,首先需要抗炎、抗结核治疗,然后视情况行宫腔镜手术或药物治疗。

  多囊卵巢综合征、高泌乳素血症等生殖内分泌疾病则需要通过内分泌药物治疗调整月经。

  甲状腺功能异常、糖尿病、贫血、肝肾疾病都需要治疗原发病来改善月经情况。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月经过少,如何预防?

  1. 避免不必要的宫腔操作

  做好避孕措施,避免人工流产;选择正规可靠的医院放置或取出宫内节育器。

  2. 注意私处卫生

  避免不洁的性生活;日常清洁用清水擦洗外阴即可,不要用水或者洗液冲洗阴道,以免导致阴道的平衡被打破。

  3. 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

  不要过度节食减肥;体育锻炼要量力而行,不宜过度疲劳;工作学习生活注意减压,放松自己的身心状态。

  如果觉得月经的量和周期和以往有明显的不同,请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月经不调?小腹坠涨不适?

  白带异常?私处刺痒有异味?

  女性健康问题,来问丁香医生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