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在即,焦虑爆棚,送你一本减压秘籍!

孩子要高考了,这对于家庭来说无疑是个大事,很多家长为此紧张、焦虑。那么,家长应该以怎样的心态和孩子一起迎接高考?究竟如何做才是对孩子真正的帮助?北京大学精神卫生中心儿童心理专家林红博士分享了她3年前陪伴孩子高考的亲身经历,并针对一些家长遇到的苦恼给予分析和指导。希望林博士既感性又理性的文字,能对读者朋友有所启发。

  

  高考,

  把整个家庭带入“危机”状态

  “高考日益临近,看孩子一阵儿慌乱,一阵儿又无所谓的样子,我不知道该怎么办。说吧,孩子不爱听;不说吧,我自己忍着难受,也担心影响孩子的高考成绩。毕竟寒窗苦读十二载,在此一搏了。为了帮助到孩子,作为家长,我到底该怎么办?”这是一位妈妈的求助内容。事实上,这也是很多家长在孩子即将高考时所面临的苦恼。

孩子高考,作为应激性事件,无疑会把整个家庭带入“危机”状态,即由原本稳定有序的阶段,向尚不可知和不确定的新阶段过渡。而且,这个特殊的阶段也往往伴随着“分离”的发生。从此之后,大多数孩子将离开家,步入社会,展开自己的人生画卷。如何应对“危机”和“分离”,需要家长进行思量,并付诸行动。事实上,危机不仅是危险与威胁,同时也是机遇。成功地把握危机情境,整个家庭将会因这种经验而更为成熟、更加坚强,将能迎接更大的挑战。所以,危机可以被视为成长和发展的契机。

  

  父母的“在场”包括物理的在场、

  系统的在场及情感的在场

高考在即,父母能为孩子做点什么?你的孩子,需要你的“在场”。这种在场,是父母要以独立的、有着自己的想法和感受的陪伴者出现在孩子身边,而不仅以父母的角色出现。

父母在场可以分为不同种类:物理的在场、系统的在场以及情感的在场。

物理的在场是指日常生活中,父母一直在身边,为孩子提供支持和照顾。如父母在家,做孩子喜欢的饭菜,保证孩子营养的均衡,以及安静整洁的学习环境等。同时,父母也要有能力照顾好自己的生活。

系统的在场是指家庭成员相互支持,核心家庭成员之外也有亲朋好友。一旦家庭遇到困难,亲朋好友可以帮忙解决问题。家长一方面有能力寻求资源的帮助,同时有能力保护好自己的孩子以及核心家庭,抵挡住来自外面的压力,如来自老师、长辈对孩子的过高期待。家长要允许孩子遵从自己内心的渴望,更多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而不是成为家族所要塑造的样子。

情感的在场指父母本身是自信的、稳定的,相信自己有能力照顾自己的孩子,做称职的父母。他们既投入与孩子的互动之中,又能与孩子保持适宜的边界。父母了解自己的能力、梦想和价值观,知道自己是谁,在了解自己的基础上,也了解自己的孩子。父母有自我的感受和愿望,会思考自己的角色是什么,也能体会到孩子的想法、感受和愿望,并且有能力区分家长和孩子的相同和不同之处。父母能够明确在某种情境之下,什么是对的,并且能够采取有效的行动。父母也不会感到孤独,而是知道去哪里寻求支持,并可以采取适宜的行动。

  

  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和心灵,

  就是给孩子最有力的家庭支持

  父母的在场,会让孩子感受到安全和安心,保持情绪的稳定与心情的舒畅,而这恰恰是孩子积极主动学习的保证。

神经生物学研究发现,人的大脑一直到老都在改变,每次学习新东西时,都会在大脑建立新的结构、新的连接、路径和神经网络。这种现象被称为神经可塑性。神经可塑性只有在多巴胺系统被激活后才会发生。当突然有新奇的东西出现,当我们心情好,当我们惊奇地体验一些积极美好的东西时,包括巧克力、美妙音乐、动人的话、好看的相貌等,此时多巴胺系统会被激活,神经可塑性最强大,大脑学习的意愿就会增加。积极快乐的情绪会增强注意力和创造力。

如果我们越早越频繁地跟随这些积极美好的部分,哪怕开始的时候它只是一点点痕迹,它们也会慢慢变成普通“车道”,以至“高速公路”。这些医学发现证明了家庭治疗师反复强调的观点:资源取向以及积极重构对于成功的治疗多么重要。在生活中,多去寻找和发现新奇美好的事物,体会和表达新颖、惊喜、耀眼等正性感受,营造幽默、乐趣、欢笑等美妙的时刻,可以促进学习和改变的发生。

此外,父母需要对青少年这一特定发育阶段的特点有所了解,这有助于父母更好地与孩子相处,并提供必要的支持。无论是和儿童比,还是和成人比,青少年的大脑机能以及大脑对外界的反应模式都有所不同,这与他们经常表现出来的冲动、不理性和执迷不悟大有关系。

最近对青少年大脑认识的研究显示,青少年追求回报的大脑部分的发育早于负责规划和情感控制的部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有益的尝试。在面对他们的时候,我们不该嘲笑,不该动不动就拒绝、否定、批评,而是应该进行充分的换位思考。孩子会碰到很多问题,大多数时候,他们只是有些混乱,注意力不够集中,忽略了周遭一些事情的重要细节。很多人认为,青少年应该可以,或至少有能力控制自己的恼人行为,以为他们是故意心不在焉,把大人的话当耳旁风,其实这些认识是错误的。作为父母,下决心直面问题,改进自己的教育方法,才是明智之举。

面对大考,父母应该做的是和孩子一起,接受无法改变的情形;设定现实的目标,并为之努力;保持长远的视角,在更广泛的背景下考虑应激事件。同时,照顾自己的身体和心灵,关注自己的需要和感觉,这其实就是给孩子最有力的家庭支持。

  高考日记

高考前夕,我们如此风轻云淡

  今天是端午节三天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先生去单位加班,妈妈去外面遛弯,儿子还在酣睡,家里面静悄悄的。这是属于我一个人的独享时光,打开音响,听着歌曲,伴着蔡琴特有的充满磁性的声音,我开始记录着自己的所思所感和所悟。

  我“本应该”感到焦虑的,因为还有6天,儿子就要高考了,寒窗苦读12载,在此一搏了。我也是“有理由”抱怨甚至愤怒的,因为儿子要我早上7点叫他起床,他要保持高考的节奏。可是,已经8点半了,他仍然一点动静也没有,卧室的门还是关得严严的。可此刻的我,却有着悠然自得的心境。

  轻轻敲敲门,走进儿子房间,儿子睡得很香。看得出,他实在是起不来。那就多睡一会儿吧,睡饱了才能有精力学习啊!我给儿子把踢到一头的被子拉上来,给他盖好。轻轻拉上门,走出房间,我去了厨房,开始准备儿子丰盛的早餐。

  全部素材都准备完毕了,就等儿子起床后我再开始炒了。趁着等候的时间,我给自己泡了一杯昨天刚买的KLASSNO咖啡,然后靠在沙发上,品着浓郁的咖啡,听着温婉的音乐,赏着窗外的美景,想着自己的心事。生活如此美好!我不禁感慨。

  为什么在儿子大考在即,我既不焦虑,也不抱怨,而是如此气定神闲呢?我想,这大概是源于我对儿子发自内心的理解、信任和欣赏吧。我相信儿子有能力管理自己,现在的他,已经有足够的心智去面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我欣赏儿子有张有弛的状态。他既会忙中偷闲地照顾好自己,也有很强的爆发力和承受力,在大考来临之际保持淡定。所以,我有什么可焦虑、担心的?而且,我也很清楚,儿子已经18岁了,他的人生只能他自己做主。除了接受和祝福,我又能怎样呢?

  作为父母,我理解儿子面对高考巨大压力的不容易,我不想给他施加更大的压力。而且,我们的状态好,也是对儿子的一种支持啊。儿子看到他最爱和在乎的亲人活得滋润和洒脱,他也就可以安心地去追逐自己的梦想了。

文/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中心 林红

图/源自网络

以上为《健康报》原创作品,如若转载须获得本报授权。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自助获取转载授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