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糖、白糖、冰糖,作用天差地别,千万别放错了

  我们生活中常吃到的糖有三种:白糖、红糖和冰糖。但平时使用时,很多人可能都没有想过它们的区别。其实,每种糖的作用是不一样的。我们在饮食中用到糖时,就要提醒自己:糖,不光是一个调味剂,不是加点儿甜调口味那么简单。如果糖加错了,不但没效果,

  有时还会适得其反。

  那什么时候用糖,用哪种糖呢?这都有讲究。当用糖来调味,搭配食物的时候,首先要掌握一个大的原则,就是根据糖类的温性和凉性来判断什么时候该用什么糖。

  红糖可补血、活血

  

  说到红糖,虽然它不是精炼的糖,但你不要因此认为它是比较低档的。红糖是一个很好的东西,女性朋友一般都比较熟悉它,它是补气血的。

  女性产后一定要喝红糖水,不仅补气血,还能帮助尽快排恶露;此外,调治风寒感冒的时候,我们要用到红糖,调理脾胃虚弱,红糖也不可少。

  我们可以把红糖的作用概括为两大特点:第一是补血,第二是活血化淤。红糖既补血又活血,这是非常难得的。

  红糖营养丰富,且含糖量最低

  红糖不是女性的专用品,体虚的人、老年人吃红糖都有补益的作用。

  红糖不宜下锅久煮,一般用来做凉菜比较适合。凉拌菜里放一点点红糖,口味会更好。而且,生拌的菜多半寒凉,用一点儿红糖还可以暖胃。

  比如鱼腥草,用加红糖的调味汁凉拌来吃是特别好的。因为红糖可以平衡鱼腥草的凉性,而且红糖的味道跟鱼腥草很相配。方法:

  1.把新鲜的鱼腥草洗干净,放少许盐腌10分钟;

  2.另用一个小碗,放红糖和醋,搅几下让糖化开,浇在鱼腥草上;

  3.撒上少许花椒粉,拌匀,就可以吃了。

  盐、红糖、醋的比例是1∶2∶3。喜欢吃辣的朋友可以把干辣椒掰成小块,放在拌好的鱼腥草上,再用炒锅烧一点儿热油,浇上去,这样就更香了。

  冰糖可润肺、清火

  

  和红糖相反,冰糖是凉性的。如果风寒感冒用红糖的话,风热感冒咱们用什么呢?就是冰糖。

  红糖适合夏天和冬天吃,而冰糖适合春天和秋天吃。春天,天气刚开始慢慢热的时候,会有很多人容易咳嗽上火、干咳。如果是没有痰的干咳,就可以用冰糖了。它既能清火,还可以润肺,清除肺热。所以,春天我们用到冰糖的机会会比红糖多一些。如果平时爱喝红糖水,那春天你就可以适当地减点儿量,因为红糖是温性的,有可能会引起上火。

  秋天干燥,需要润肺,同样可以用到冰糖。

  冰糖清肺热,同时又有润肺的作用,所以,当肺里有热、干咳的时候,我们往往要用到冰糖。比方说冰糖炖梨,既润肺还清肺热。同样,炖银耳的时候,一定要放冰糖,因为银耳也是润肺的,它和冰糖在一起有一个“1+1>2”的作用,如果放别的糖就没这种效果了。

  白糖可解毒、调治急症

  

  白糖是我们平常用得最多的调味品了,但我不是特别推荐你大量地用它。因为白糖是经过提炼的,里边的营养素已经很少了,它主要起一个调味的作用。并且,白糖还含有大量的糖分,吃多了会影响身体健康。

  有时候,我们在饮食保健中也会用到白糖,因为它有一定的润肺、清肺热的作用。不过,冰糖清肺热的效果更好,炖汤品时首选冰糖。

  白糖,还有一定的解毒作用。实际上,所有甜味的糖类都有一点儿解毒的作用,而白糖由于糖分的含量非常高,效果比较快。以前,如果有人吃了一些有毒性的东西,在紧急情况下,人们就会马上给他灌白糖水来解毒。

  喝白糖水也能中和鱼虾的毒。

  比方说吃螃蟹,不应该放红糖。为什么呢?因为螃蟹是寒性的,红糖跟它有冲突。所以,吃完螃蟹以后,我建议大家可以喝一碗姜糖水。

  方法:

  1.姜去皮,切成细丝;

  2.在姜丝里你放一点点儿白糖,然后用开水一冲,稍微焖1分钟,就可以喝了。

  喝完以后,你会觉得肚子里面暖洋洋的,很舒服。

  有的人突然肚子疼了、不舒服了,马上喝热的白糖水,都有缓解疼痛的作用。当然,如果你能够鉴别出自己腹痛是寒性的,可以喝红糖水。但如果突然肚子有点儿痛,无法马上判断,那用白糖是比较方便的选择。

  有的人一天没吃饭,感觉头晕,这是低血糖的反应,马上喝一杯白糖水也能缓解。

  补脾润肺麦芽糖

  

  从化学成分上说,我们吃的红糖、白糖、冰糖,它们都属于蔗糖。除了蔗糖之外,中国人传统上还用一种糖,就是麦芽糖。麦芽糖是粮食糖,是用麦芽加上糯米、玉米或小米这些粮食发酵做成的。

  民间庙会上有吹糖人儿的,他们用的糖稀就是麦芽糖熬制的。北方人冬天吃的关东糖,南方人吃的饴糖和麻糖,这些都是麦芽糖制作的。

  麦芽糖是麦芽加粮食一起发酵做成的。麦芽可以入药,并且是一味常用的中药,它的主要作用是消食。中药方子里,用蔗糖的时候少,用蜂蜜、麦芽糖的时候多。麦芽糖跟蜂蜜都能补脾胃,还能润肺,有生津止渴的功效。它们的区别是:蜂蜜偏凉性,而麦芽糖是温性的。

  麦芽糖有类似甘草和大枣的作用,既能补脾胃,又调和药性,一些中药方子往往用它作药引。

  自制补脾又补肾的糯米麦芽糖

  南方的麦芽糖,一般是用麦芽加上大米或者红薯做的。北方的麦芽糖一般是用麦芽加上小米或者玉米来做。原料不同,做出来的味道也有些差异。其实,最好的麦芽糖是用麦芽加糯米做的,这才是传统中医入药用的麦芽糖,既补脾又补肾。

  可惜,这样好的麦芽糖现在不知道上哪里去买了。其实,糯米麦芽糖的制作方法并不复杂,只是要花工夫。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在家试一试。

  做糯米麦芽糖需要准备10斤大米、1斤大麦。方法:

  1.把大麦用温水泡一晚上,平摊在竹编的笸箩里,厚度不要超过1公分,上面盖上一层干净的湿纱布。

  2.每天早晚淋两次温水,保持湿润,大约一星期就发好芽了。这个时候麦芽都缠绕在一起了,把它切成块,捣碎,越细越好。

  3.糯米用水泡一晚,上锅蒸熟,把捣碎的麦芽加进去搅拌均匀。然后,放在一个大缸里,倒进去3倍的温水,盖上盖子密封,放在暖和的地方让它发酵。这个过程需要8~9个小时。

  4.发酵好之后,糯米的淀粉都转化成糖分溶化到水里了。这时候用干净纱布把糖汁过滤出来,放到锅里,不盖锅盖,开大火熬。这个过程会比较长,一直熬到颜色变深了,再转小火,一边继续熬一边搅拌,直到糖水变得很黏稠,像胶一样,就算熬成了。

  发麦芽的时候要注意:一定要淋洒温水,水温要合适,用手摸起来感觉温乎就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