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补脾养心好睡眠

百合:补脾养心好睡眠

  百合,属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的鳞茎,色泽洁白,清香醇甜,为药食兼优的滋补佳品。“更气两从香百合,老翁七十尚童心。”这是寓意了百合对人的保健作用。新鲜百合食疗效果更佳,四季皆可食用。

  中医认为,百合性甘微寒,具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的功效,可治疗心肺两虚、热病后期余热未消、失眠多梦、神情恍惚、心情抑郁等症,非常适合被失眠困扰的人群食用。

  百合营养丰富,富含淀粉、蛋白质、多种糖类及钙、铁等营养成分,具有良好的营养滋补作用,特别是对病后体质体弱,神经衰弱等病大有裨益。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百合水提液可延长小鼠睡眠时间。百合可调节神经系统活动,使人产生愉悦感,有助于缓解不良情绪和改善失眠的作用。

  如对于中老年人、更年期及病后体弱而有心烦失眠、低热者,可用百合粥,取干百合20克(新鲜50克)、粳米100克、红枣10枚、冰糖适量。百合洗净,先用水浸泡,取出加入红枣、和粳米一起文火煮粥,粥将成时,加入少许冰糖调味,早晚服用。

  或者用粳米煮粥,加入适量百合、莲子和冰糖,常食亦有缓解失眠的作用。

百合糖水

  百合100克、白糖适量。百合洗净,浸清水中后,煮汤,调入适量白糖,即可食用。本方适用于热性病后期患者以及失眠、心悸、精神不安、干咳等症。本品味道甜美,对于小儿肺病,或者小儿长期咳嗽不愈,尤其是夜间咳嗽,难以入眠而出现肺燥、肺阴亏虚者,不失为一剂润肺止咳安眠的佳品,可以作为小儿三餐外点心常食。

桑葚百合饮

  鲜桑葚100克、鲜百合50克。桑葚洗净,百合用水浸泡半小时,将上述两味水煎服,可以临睡前1小时服用,安眠效果更佳。桑葚可滋阴补血、生津润燥,本方尤其适合于更年期女性,心肾不交、烦热不眠见失眠多梦、头晕目眩、心悸、烦躁者。

百合鸡子黄汤

  百合50克、鸡蛋1个。百合浸冷水中,出白沫,去其水,和清水同煮,加鸡蛋黄搅匀再煮,放冰糖调味即可食用,催眠效果极佳。本品是一道家常常食的汤羹,但安神效果奇佳,可以早餐时搭配点心食用,也可临睡前服用一碗,失眠问题很快便能解决。本品特别对于女性失眠、神经衰弱、精神抑郁、情绪失常、脾气急躁、嗳气等神经官能症,以及大病后精神失常、惊悸不宁者,效果尤佳。

由于百合偏凉性,

因此风寒咳嗽、

脾胃虚寒者慎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