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直型帕金森病患者危害与治疗预后

  帕金森病患者下肢僵直常伴有阵发性痉挛,患者可在夜间睡眠中或醒来时出现足趾爪样伸张,行走时可伴有足趾痉挛并伴有疼痛。腰背部疼痛的患者常伴有屈背样站立姿势,当患者站直或躺下后,疼痛可以迅速缓解;坐位背部前倾常更加明显,伴有疼痛加剧,这反映出身体姿势和肌肉僵直是疼痛的主要原因,还可以表现为颈肩部疼痛、头痛、手臂酸痛。治疗帕金森病肌肉僵直引起的疼痛时,阿司匹林等解热镇痛药常常疗效欠佳;在应用左旋多巴改善运动症状的同时,多数患者的疼痛常常会随肌肉张力的降低而缓解。但在用药的后期,少数患者在左旋多巴起效的高峰期,反而会出现下肢,尤其是足趾的痉挛性疼痛。这种情况下,减少左旋多巴单次剂量而增加给药次数,或者增加多巴胺受体激动剂,一般能起到良好的效果,严重时可以考虑手术治疗。

  随着病情逐渐加重,目前虽没有可以治愈的方法,但是药物、手术及康复锻炼综合治疗,可以帮助患者恢复正常生活,但是从帕金森病病程来看,脑起搏器通常适合中晚期的帕金森病病人。药物治疗是帕金森病的最基本治疗。在帕金森病早期,吃药的效果一般都比较好,不需要手术,除非药物副作用特别大,不能难受。

  但帕金森病吃药效果比较好的时间一般只有4~5年时间,医学上也把这个时间叫做“蜜月期”,随吃药时间延长,药效愈来愈差,药的剂量也愈来愈大,并且出现运动波动症状,如症状来去无踪的“开-关”症状,舞蹈样异动症状等。这个时候单靠药物治疗往往难以到达满意效果,需要脑起搏器治疗。但如果到了很晚期,病人已卧床不起,肌肉关节已经固定畸形,这个时候即使安装脑起搏器治疗,也无济于事。因此,需要了解安装脑起搏器的最佳时期。

  交大一附院帕金森病关爱中心陈伟副教授介绍,对于震颤型帕金森病,如果老人出现手脚震颤,往往会引起家人注意,而带其就医。疾病能及时得到积极有效治疗。而对于僵直型帕金森患者而言,经常会延误病情。主要是由于肢体的僵硬外人无法看见,往往被忽视。一般来讲,在病情初期患者会感觉肢体活动不灵活,不爱运动,颈肩部肌肉酸痛。经常认为是老年化的一种表现,有的患者甚至因颈部肌肉僵直酸痛而去骨科就诊,久治而未得到改善。老人如果有以下症状时需到神经科就诊,及早明确病情。

  1、肢体和躯体失去了柔软性,变得很僵硬。

  2、早期多自一侧肢体开始。初期感到某一肢运动不灵活,有僵硬感,并逐渐加重,出现运动迟缓、甚至做一些日常生活的动作都有困难。

  3、颈肩部、手臂或腿部酸痛。

  4、如果拿起患者的骼膊或腿,帮助他活动关节,你会明显感到他的肢体僵硬,活动其关节很困难,象在来回折一根铅管一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