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客户提案突发低血糖,不想让同事知道,怎么办?

  “我觉得糖尿病并没有给我造成什么影响,我也没有告诉同事,因为我觉得糖尿病并不是什么大事,没有专门去告知他们。”说话的是患1型糖尿病12年的阿杰,今年已经30多岁。

  这一刻,是5月20日,一个“我爱你”的日子里,由北京瑞京糖尿病医院主办、自强甜蜜互助会、糖尿病之敌、爱胰会共同举办的“首届1型糖友读书会”在北京举行,一共有24位糖友参加。大家正在围绕“1型糖友如何入园”“工作中如何处理各种突发事件”“恋爱了应该怎么办”“餐前血糖低怎么办”等问题展开探讨。

  “那遇到应酬要喝酒应该怎么办?”

  “在工作中突然出现了低血糖,又不想让同事知道,应该怎么办?”

  问题提得好。阿杰分享了一个他的故事:

  “曾经有一次给客户提案,我正站在上面讲ppt,讲到一半的时候,我突然头晕、心慌、手抖,直觉告诉我肯定出现低血糖了。当时下面还坐着我的同事,我一直没跟同事说我患有糖尿病,现场客户也在,我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阿杰的故事娓娓道来,现场都跟他一样紧张,大家都瞪着期待的眼神等他揭露谜底。

  “我讲到我的方案时,突然丢出一个问题来,然后跟大家说:请大家就这个问题思考讨论下。然后我就下去,拿出一只准备好的糖水,假装淡定实际十分紧张地喝了下去。”

  呵呵,好机智!急中生智啊!

  那么,工作当中遇到其他问题应该怎么办呢?患1型糖尿病21年、今年38岁的嘟嘟分享了很多个人的经验。

  嘟嘟前前后后在4个公司工作过,大大小小各种场合都见过,但是她一直没有因为糖尿病而影响过自己的工作。做董事会秘书的时候,经常跟各种领导混在一起。她经常听领导说:“招聘的时候,尽量不要女的,不要身体不好的。”好嘛,嘟嘟坐在旁边心里暗笑:我都符合!咋的?

  走过这么多坑、经历过各种场景、似乎身经百战的嘟嘟总结了这么几点实用的职场经验:

  1、 必须摆在第一位:打铁还需自身硬。自身硬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血糖要控制好,另一方面是工作能力要强。当她听到领导说“不要身体不好的”时候,她说换位思考,这当然能理解。谁不愿意招一个年富力强的人工作呢?要我是老板,我也会这样想啊。但是如果我把血糖控制好了,不影响工作,而且能力也好,老板为什么不用我呢?

  2、 基于第一点,所以:刚进公司的时候,一定不能告知自己的身体状况。(说到这里,我暗暗地想:我这个部门,到底有没有人身患糖尿病呢?是不是有人瞒着而我平时没注意到?)但是,进入公司之后要学会观察,然后交两个关系比较好的同事,告知自己的身体状况,万一遇到突发低血糖,知道如何应对。

  3、 当工作能力得到认可后,这时可以告知了。这年头,谁没有个身体问题呢?有胃病、脂肪肝、高血压、高尿酸等等,高血糖只是其中之一,我们如果不放在心上,大家也不会放在心上,而且遇到要应酬喝酒的时候,还会帮忙说话,比如一解君每次被劝酒的时候,同事和领导就会在旁边打圆场:“他胃不好,不能喝。”

  嘟嘟说当她公开自己的病情后,有一天领导还特意跟她说:“这间房子以后给你用,方便你打针注射胰岛素。”

  人间自有真情在!

  4、 如果遇到应酬,这时候别着急。分为3种情况:第一,提前没有测血糖,那么进入饭馆,第一件事找洗手间测一下血糖,刚进饭馆别落座,直接背着包进洗手间,没人会怀疑。测完血糖,根据自己的血糖值,计算今晚应该吃一些什么食物,以及决定是否打针以及打多少单位胰岛素。

  第二,如果提前测完血糖,那么提前把胰岛素需要用到的放到随身口袋里,到时候直接起身去洗手间;

  第三,什么都来不及做的话,可以带荷包式的纸巾,可以把胰岛素笔裹在里面,用手一抓,上洗手间,不是特别盯着你观察的一般都看不出来。

  5、 出差的时候也有一些方法,比如坐飞机安检的时候,如果你想隐瞒的话,你可以跟同事走不同的安检通道,因为有些安检通道查到针头或胰岛素的时候,会多问几句。如果走不同的通道,就可以避免这种尴尬。

  6、 开会时,嘟嘟一般会准备一瓶水,随身携带一包“麦当劳”或“肯德基”的小糖包,万一遇到一个话痨的老板,或者需要头脑风暴的时候,感觉可能低血糖了,把糖包撕开倒入水里,摇一摇,就好了。嗯,这方法阿杰也用上了。

  总之一句话:糖尿病不应该是老板不用人的理由,但也不能成为糖尿病人自己偷懒的借口。打铁还需自身硬,身体好了,能力强了,没有人会歧视。

  这年头,谁没有个亚健康或者疾病?对不对?

  在接下来的每周三,我还会跟大家讲“餐前血糖高怎么办”“餐前血糖低怎么办”“我想增重怎么办”“如何与幼儿园老师沟通孩子得糖尿病的事”等等,这些都是这次活动讨论出来的。

  (其他,还有一些什么职场上的经验,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