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左眼肿痛、眼球突出,竟然是肿瘤

  近日,来自怀化的刘爷爷来到湖南中医附一眼科副主任陈向东教授的诊室,笑容满面地紧握着陈向东的手说道,“陈教授,我的眼睛再也不痛了,真是太感谢您了!”

  刘爷爷今年74岁,几个月前,出现左眼肿痛及眼球突出,慢慢的左眼视力开始下降,最后竟然完全没有光感,疼痛逐渐加剧,在当地多家医院治疗效果不佳。后来,刘爷爷经人介绍来到湖南中医附一,医院首届青年名医、眼科副主任陈向东教授进行了接诊。此时的刘爷爷,形体消瘦、全身乏力、精神与食欲较差,陈教授见状,马上安排刘爷爷住院,并完善相关检查,明确诊断为:左眼眶肿瘤。

  陈向东教授随即组织科室医疗团队进行病例讨论,针对刘爷爷整体病情,最终决定采用左眼眶内容物剜除术为刘爷爷进行治疗。经过前期的准备,手术如期圆满完成。术后,陈向东教授将病人送往中心ICU24小时监测病情,并将眶内标本送检。

  病检结果显示左眼眶内容物中分化鳞癌,癌直径4厘米,眼周肌肉及脂肪组织内有癌细胞浸润。术后一天,刘爷爷病情稳定转回眼科。陈教授积极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全方位照顾,半月后刘爷爷病情好转出院。

  这次,刘爷爷前来复诊。陈向东教授仔细检查后告诉刘爷爷,“老人家,您的伤口愈合得很好,眶周、眼睑皮肤也没有水肿了,您就放心吧!”

  据陈向东教授介绍,眼眶肿瘤由于种类的不同,可引起各种不同的临床表现,最主要的是视力障碍和眼球突出,其次为眼球运动障碍,此外还有眼部疼痛和复视等。一旦发现,就要马上采取积极治疗。刘爷爷因为病情耽误,最后只能选择眼眶内容剜除术,只有通过手术才可以解除无视力眼的疼痛,防止恶性肿瘤扩散,延续患者生命。

  陈向东:眼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在读博士,硕士生导师,医院首届青年名医。

  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青年委员、湖南省中医药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兼秘书、湖南省中西结合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兼秘书、湖南省医学会眼科学专业委员会眼底学组、青光眼学组委员。

  从事眼科临床工作16年,临床经验丰富,手术技巧娴熟。曾参与湖南省白内障视中培训,千人复明工程活动,百万光明关爱工程活动。擅长白内障,玻璃体视网膜病,青光眼、眼外伤等疾病的中西结合治疗,已完成白内障、玻璃体切割术、显微镜下视网膜脱离修复术、复杂白内障张力环植入术、人工晶体悬吊术、难治性青光眼房水引流物植入术、泪小管断裂置管吻合术以及复杂性眼外伤手术等眼科手术一万二千余台。

  门诊时间:周二上午,周三下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