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吸入剂,使用有讲究

2012年4月16日的第十四届全球哮喘病大会公布的《全球哮喘病负担报告》显示,目前哮喘已成为世界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全球范围内约有3亿人患有哮喘。哮喘发作一般较急,若不及时用药干预往往会对健康造成很大伤害,甚至死亡,我们熟悉的明星邓丽君、柯受良都是因为哮喘急性发作去世的。因此,专家建议每位哮喘患者都应随身携带哮喘吸入剂作为急救药。同时对于吸入剂的用法,也有很多讲究。

  专家提示

吸入装置分为两类:定量气雾吸入器和干粉吸入剂。

其中丙酸氟替卡松气雾剂和沙丁胺醇气雾剂都属于定量气雾剂。定量气雾剂是哮喘吸入治疗最常使用的剂型,只需用手揿一下即可以喷出固定量的药液,具体操作步骤为:首先用药前应注意剂量,明确一次给药揿压几下。打开吸嘴盖,并充分摇动吸入器。初次使用及超过7天未使用者,使用时需要预按至气雾喷出再用。用药时要先缓慢呼气,仰头把吸嘴放入口中,双唇紧包住吸嘴,注意舌及牙齿不要阻塞吸嘴。用口缓慢深吸气,吸气的同时,按下药罐将药物释放。吸药过程完成后撤出气雾剂喷口,尽量屏气约10秒钟,然后缓慢用鼻呼气。如需第二吸,最好间隔1~3分钟再进行,避免连续吸入造成呼吸肌疲劳和增加药物微粒在周围气道的沉积。最后要盖好装置,激素性药物用药后应漱口。另外,气雾剂受热或见光易变质,应放在避光、阴凉处保存。

  专家特别提醒:

哮喘的发作(或加重)是阶段性的,但气道的炎症是长期存在的。沙丁胺醇主要缓解哮喘急性加重,为按需使用的药物,可快速缓解临床症状。长期用药亦可形成耐受性,应以所需最小剂量、最少次数按需使用,症状缓解后即可停药,不应长期使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