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好处多,但也要注意不良反应

  我们一直在强调运动于健康的好处,总是在强调糖尿病患者要加强体育锻炼。可是运动安全问题也是糖友们关注的热点,怕运动中发生意外,反而不利于健康。

  低血糖

  低血糖事件是运动中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不良反应。由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调节机能受损,运动时能量消耗增加以及降糖药物等联合影响,不恰当的运动会导致低血糖发生率增加。糖尿病患者要加强血糖监测,运动前、中、后及运动过程中要每隔30分钟检测一次血糖及时发现血糖异常,尤其是在运动后要注意迟发性低血糖发生。

  迟发性低血糖多是由于过量运动导致运动后数小时或夜间发生低血糖。对长时间或高强度的运动,可以在运动过程中进食缓慢吸收的碳水化合物以防止低血糖的发生。如果睡前血糖<7.0毫摩尔/升,预示患者夜间可能会发生低血糖,建议睡前进食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

  骨外伤

  由于高血糖、糖基化终产物、胰岛素抵抗以及机体其他物质代谢异常的作用,促进了糖尿病患者在运动中更容易出现与运动相关的损伤。有研究显示糖尿病患者的跟腱更易受到损伤。肩袖(包绕在肱骨头周围的一组肌腱复合体)撕裂的发生与血糖水平也有明显的相关性。由于糖尿病患者的骨质疏松发生率明显增加,从而增加在运动中骨折的发生率。糖尿病患者的踝关节和膝关节周围的肌力明显减弱,并且肌萎缩的发生也非常常见,导致运动损伤几率增加。

  糖尿病患者在运动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安全问题,运动场地要选择平坦视野开阔的地方,要穿舒适透气性好的鞋袜,运动要量力而为,不要过度追求极限运动,会使骨外伤风险增加。

  糖尿病肾病患者运动注意

  对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说,不恰当的运动会加重肾脏损害。糖尿病肾病患者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运动,微量蛋白尿不是运动受限的指征,有研究表明,适当运动对降低糖尿病肾病患者尿微量白蛋白有积极作用。运动应从低强度、低运动量开始,以中、轻强度运动为主,避免憋气动作和高强度动作,防止血压升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的运动注意

  对于存在增殖期视网膜病变的糖尿病患者,不适当的运动则可引起眼底出血。建议有增殖性视网膜病变、增殖前期视网膜病变或黄斑病变的糖尿病在开始运动之前,进行详细的眼科检查,并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运动。存在增殖性视网膜病变或严重非增殖性视网膜病变时,因为存在玻璃体出血和视网膜脱落的风险,禁止做大强度运动或力量训练。

  过度运动危害大

  过度运动也会给糖尿病患者带来严重的不良影响。过度运动会造成机体应激状态,使升糖激素增加导致血糖升高;分解脂肪,导致体内酮体生成增多,可诱发酮症;糖尿病合并增殖性视网膜病变的患者可诱发眼底出血;伴有严重血管病变者可诱发心脑血管意外等。

  本微信平台文字内容版权归《糖尿病天地》杂志社,转发请明确注明出处——微信号:tnbtd365,未经允许,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用途。

  “糖尿病天地”感谢您的关注,更多内容敬请关注“天地”杂志。

  《糖尿病天地》邮发代号80-225

  详情请咨询010-51260912

  咨询时间周一-周五9:00~12:00,13:00~16:30

  《糖尿病天地》杂志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