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查出“心肌劳损”,要紧吗?

  

  年轻人T波改变,不用紧张

  “心肌劳损”一词,来源于心电图中ST-T段异常改变,主要表现为ST段下移和T波低平或倒置。有些医生看到这种情况,会告知病人属于“心肌劳损”。

  如果仅仅是单纯的T波改变而没有其他心电图的异常,自己又没有什么症状,并且以往没有“心脏病”史和别的健康问题,年轻人的单纯T波改变往往是一种正常变化,大可不必太紧张。

  高血压、心肌炎,都会导致心肌劳损

  但某些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心肌炎、心肌病等可以有上述心电图改变。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心肌劳损,是指心肌长期在高负荷下过度工作,比如过度肥胖、高血压、工作紧张、精神压力大等因素,导致心肌受损。

  此时心肌可能缺血,也可能供血正常,所以高血压、冠心病、肥胖患者容易出现心肌劳损心电图表现。

  在日常生活中,首先要改变工作生活方式,适当锻炼,节制饮食,控制血脂,减轻体重,可以减少心肌劳损的发生。

  如果有高血压、冠心病,建议经常到医院复查,并服用相关药物,如降压药、抗心肌缺血药物等,可以延缓心肌劳损的发生。

  

  侯爱洁大夫,是辽宁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的主任医师,辽宁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二级教授,博士,国务院特贴专家,心血管病诊疗中心主任,药理基地主任,导管室主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委员。

哪些问题可以问侯爱洁大夫

  冠心病、肥厚梗阻心肌病看看其他患者的问答

  服务患者数:1575

点击这里问专家

关注好大夫在线的四大理由

每篇内容都有知名三甲医院大夫审核,放心!

  编辑是医学生出身,能写会画,把难懂的医学术语变通俗,省心!

  期期图文并茂,语言幽默,看起来开心!

  更有15万名权威专家为您在线答疑,贴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