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2017全国学术大会在厦门隆重开幕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2017全国学术大会在厦门隆重开幕

  

  “天空澄碧,纤云不染,和风送暖,鼓浪听涛”,2017年5月25日,由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北京结核病诊疗技术创新联盟、全国结核病医院联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临床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等多家机构共同举办的2017年全国结核病学术大会在美丽的厦门召开。适逢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成立80周年,大会组委会特别邀请了二十余位为祖国结核病事业奋斗了几十载、目前已逾耄耋之年、在新中国防痨史上赫赫有名的泰斗级前辈和专家齐聚鹭岛,与来自全国各地的2100多名国内外结核病临床、防治、基础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同仁共同回顾分会80年走过的风雨历程,分享抗击结核病的新进展和新理念,展望结核病防治美好明天。老专家们的出现,为本届大会带来一道温暖、感人的风景。

  

随着“不负历史,共赴未来”分会成立80周年纪念片的音乐声在会场响起,一代代结核人前赴后继、以“早日根除吾国之肺痨”为己任、80载耕耘和奋斗的历史画卷一页页展示在人们面前。在全场自豪、热烈、向上的气氛中,大会正式拉开序幕。

开幕式由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第16届委员会侯任主任委员、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李亮主持。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第16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高文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致辞。他首先代表中华医学会结核分会以及各个主办单位对前来参会的代表以及长期以来支持、关心结核病防治事业以及结核分会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合作伙伴、企业表示感谢。

  

他说,在各级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全国上下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结核病控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我们面临的挑战依然巨大,结核病发病数量仍居高位,耐药结核病流行仍未有效遏制,中国结核病防治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高文介绍道,从1937年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前身诞生开始,结核病学分会走过80年历程。80年里,老一辈结核人艰苦卓绝,用生命为后人铺垫出一条康庄大道,让中国的结核病防治工作走上正轨。今年大会主题是“结核病防治,传承与创新”,这告诫我们,成绩与辉煌已成历史,我们还需继续努力。因此我们要继续传承老一辈工作者艰苦卓绝、敬业奉献的精神,在他们的基础上,再上新台阶,为中国结核病的防治事业奉献终身。

高文表示,结核病是全世界需要解决的问题,它离不开多个学科、多个领域的协作和相互支持。大会正是一个互通有无、取长补短的好平台,特别是大会邀请的糖尿病、肝病等相关领域专家以及国外同行,他们能够与我们共享研究成果和防治经验,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提升结核病防治工作水平。因此,他希望参会代表能够珍惜参加大会的机会,利用好这个平台为自己充电,把大会上好的经验、好的技术以及先进的理念带回去,融入到实际工作中,为结核病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他最后希望全国的结核病防治工作者能够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带着老一辈的精神,用强大的凝聚力和富有激情的创新理念推动中国结核病防治工作向前迈进。

  

开幕式上,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发表了重要讲话。她首先充分肯定了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成立80年来,为我国结核病控制事业、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并祝愿结核病学分会继续发扬前辈的经验和成绩,勇于探索当前新形势下分会工作的新重点、新任务,在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结核病控制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斌说:今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十三五”全国结核病的防治规划,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全国结核病发病率下降到58/10万,结核病患者数较多和疫情偏高的地区发病率较2015年下降20%的总体目标。但是,就目前的形势看,顺利实现规划目标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主要包括医防有效合作的局面尚未完全形成,疾控预防控制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新型防治服务体系尚未充分发挥作用;医疗机构规范化诊疗的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结核病防治的新措施、新技术、新方法研究不足,国际舞台缺少中国科学家的突出贡献。

针对这些问题,王斌对结核病学分会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医防融合,形成防治合力;而是要进一步推广和加强规范化诊疗,加强肺结核病例的登记报告工作;三是要加强对医疗机构临床质量的控制、监督和考核;四是要加快新技术、新措施的研究和推广,提高肺结核病人病原学诊断率,提高耐多药肺结核病人的发现。

王斌最后说,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重要的一年,也是深化医改攻坚克难的一年。就像我们本次大会的主题“传承和创新”,我们要在总结既往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积极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团结起来,加强合作,互相支持,有效遏制我国结核病疫情,造福广大人民群众,为终止结核病流行做出更大贡献。

  

大会开幕式上,中国防痨协会刘剑君理事长代表兄弟学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到场的结核界老前辈老专家表示问候。中国防痨协会愿意、并有责任与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一道,展现中国结核人的集体智慧,创造中国结核病防治的新篇章,为中国乃至世界结核病的控制做出贡献。

厦门市卫计委洪丰颖副主任也代表厦门市卫计委、疾控中心、医学会向大会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向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据了解,本次大会盛况空前,不仅迎来参会人数的巅峰,更是在专场数量设置上突破以往,除了25日重量级大咖云集的主会场大会报告及每年一度的护理论坛外,5月26日大会还设立结核病治疗进展、结核病诊断进展、影像、结核病合并糖尿病及其他疾病、预防控制、骨科、结核病相关疾病及特殊人群结核病、基础研究、结核病介入诊治并发症的防治、结核病临床试验、结核病重症专家论坛、胸外科治疗共计12个分会场,它们各有特色各有成果,高含金量高信息量的报告将让每一位参会代表不虚此行。

同时,本次大会的接受稿件数量也是再创新高,据统计大会总计收到83家单位投稿,稿件535篇,其中临床诊治179篇,外科47篇,介入17篇,影像23篇,基础与检验132篇,预防29篇,护理108篇,凝结了千万结核医务工作者的辛勤与汗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