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血糖仪—可行吗?

  本公众号的定位是:健康科普杂志,不做具体疾病咨询,欢迎关注分享。

  在对话框中:输入 关键词 有文章自动推送,减少查找文章的麻烦。

  如 糖尿病、甲状腺、痛风、甲亢、甲减、低血糖等等

  也可以通过 查看历史消息来看以前的文章

  

  

  

  

  

  今天写的可能不是科普知识,是我的一点感悟,但我觉得与糖尿病人也是密切相关的,供大家参考。现在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应该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行动,它应该能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我认为健康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也许是我国家今后发展很重要的助推器。怎样把握时代脉搏和机遇,大胆进行创新,也许你能走在时代的前面。

  

  创新引领发展是现在的主题,但是医疗方面的创新相对较少,医疗相对比较保守,这与医疗的特点分不开,因为它关系到人的健康,不允许有大的失误。但这并不影响创新,我想就我的突发灵感和大家分享一下,也许对目前的医疗生态圈或者说预防保健模式有所改变或者促进,说不定有眼光的创业者或投资者从中受到启发,助推了自己事业的发展。不过发达了别忘了我哈,开个玩笑。

  我的灵感来自“共享单车”这种运行模式。我有自行车,平时也不用共享单车,虽然共享单车出现了很长时间,我并没有使用过。我上班骑自己的车,也很方便。但我觉得共享单车这种形式确实是个创新,对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甚至说对人的健康都是有益的。但是,目前也暴露了很多问题,对城市的管理和人的底线也提出了挑战。

  

  直到有一次我确实体会到它的便利,使我产生了灵感。有一天下雨,本不想骑车出去,因为要骑车去还得骑回来,不方便。但是,在我出门的时候,雨不下了。我是骑车还是不骑车呢?如果骑车去,万一回来时下雨怎么办?车不骑回来,明天上班怎么办?这时我想到的共享单车,我想先骑车去,万一下雨我可以坐地铁回,也不耽误明天骑车上班。在骑车的路上我想,这种共享的方式确实解决了我的问题,其它的东西能不能也采取这种共享方式呢?作为内分泌医生,我一下就想到了血糖仪。因为在临床上我听到患者的对测血糖的一些抱怨,比如:上班测血糖不方便,或者说忘了带血糖仪;有时血糖仪坏了,没来得及买新的;或者有的测的少,干脆不买,总之有“各种理由”不测血糖。如果糖尿病人不测血糖,等于高血压病人不量血压,那怎么治?要治也是瞎治。我国有1亿多糖尿病患者,成年人有40-50%糖尿病前期患者,每年都有一定比例的人从糖尿病前期变成糖尿病。关键是很多人没测过血糖,不知道自己是否是糖尿病前期或已经是糖尿病了。如果有一个便利的检测血糖的渠道,是否能消除一部分人测血糖的顾虑,或者发现一批糖尿病前期的患者呢?通过早期发现使他们避免发展为糖尿病。我觉得是可行的,但是要具体操作,可能要再具体的调查和实践。我只提供一个建议或想法,有兴趣交流的朋友可以留言交流。

  

  我很庆幸,我有一个微信公众号『协和周大夫聊健康』,通过这个号不但能做科普教育,还能发表一些自己的想法,但我发的绝对是正能量的东西。现在关注公众号的对象不仅有患者,还有很多关注健康产业的创业者、投资者,还有很多同行、朋友,成员广泛,在某种意义上其实公众号也是一种共享知识的平台。

  文/ 周颋

  图片 / 来自网络

  编辑 / 大侠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