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化解产后乳房危机

什么样的产后乳房问题困扰着产妇?

面对这些问题又该如何解决?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盘点

产妇最易引发的五大乳房“危机”——

  1号危机:

  产后少乳症

在正常分娩后24小时内即有乳汁分泌,产后最初2~3天内有少量初乳分泌,5~7天后分泌足量乳汁,可满足婴儿生理需要。

BUT:

若产后1周以上、或产褥期里,乃至哺乳期中发生乳汁分泌不足或乳汁排出受阻,致使乳汁甚少或全无,不能满足婴儿生理需要,即诊断为“产后少乳症”。

其危害:

少乳症无论对“新手妈妈”还是宝宝而言都会产生不良影响。

  2号危机:

  乳汁淤积

许多产妇产后奶水不足或乳汁排出不畅,同时还伴有乳房胀痛、皮肤温度高、局部触及肿块或感觉明显增厚的情况。这就是“产后乳汁淤积症”。

产后乳汁淤积症有三种原因:

  1

  先天乳头凹陷;

  2

  乳汁过多未及时排出;

  3

  乳管不通。

由于这三个因素使母乳无法正常通过乳腺管,淤积在乳房内,就会出现上述症状。

其危害:

倘若乳汁淤积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将慢慢演变成乳腺炎,使得产妇抵抗力下降、哺乳停止,严重者甚至需要手术。

  3号危机:

  乳腺炎

产后乳腺炎是女性在产褥期常见的乳腺疾病之一,俗称“奶疖”,常出现在产后3~4周。乳腺炎常伴有红肿、压痛、乳房可触及肿块并伴有全身发热的症状,甚至会化脓、流脓。由于乳汁过稠或呈糊状无法排出,淤积过多、过久后致细菌繁殖,或乳头未清理干净、乳头皲裂后细菌入侵,就会使乳腺发生感染出现炎症。

其危害:

如果早期乳腺炎不得到重视,未进行有效的处理,一旦乳房深部产生脓肿,形成乳漏,不仅对哺乳造成影响,更有可能危及生命。

  4号危机:

  乳头皲裂

  “新手妈妈”的乳头皮肤比较娇嫩,新生儿用力吸咬后,乳头表皮受唾液浸润后而变软、剥脱、敏感、疼痛、糜烂、形成大小不等的裂口,这就是“乳头皲裂现象”,可影响初产妇在产后最初几周的母乳喂养,并直接导致产妇改变喂养方式,影响产妇母乳喂养的积极性。

其危害:

乳头皲裂若得不到有效治疗,任其发展,则会使乳头溃烂并继发感染,引起乳腺炎或乳腺脓肿,不得不中断母乳喂养,甚者需要手术干预。

  5号危机:

  乳房变形

由于荷尔蒙变化,怀孕期间变大的乳房在产后就萎缩起来,乳房会出现松弛、下垂、变形等一系列外形生理的改变,这就是“产后乳房变形”。

其危害:

  • 从外观而言,直接影响形体曲线美、出现不对称的现象;

  • 从生理上而言,由于乳房的重力还可出现巨乳症的某些症状,如胸、颈、肩、背疼痛,疲劳,酸胀。

  • 产后乳房变形影响了产妇的心理健康,可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及生理问题,其危害不容小觑。

(上海市中医医院 中西医结合外科

王小平主任医师、王群副主任医师)

(图片来源于网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