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所配置的“救命神器”AED不能成摆设,您会用吗?

大约一年前

2016年6月29日,

34岁的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突然倒在了地铁6号线的站台上。

尽管当时有路人伸出援手,

两名女乘客上前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一名自称是急救医生的外国女子参与到救治按压其胸部,

但由于现场没有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可用,

当急救人员赶到时金波已不幸离世。

  为此,邓飞等公益人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共同发起“心唤醒”基金,致力于在公共场所添置包括AED在内的心脏骤停紧急救援设备,建立一个专门为心脏骤停病人服务的应急体系。

这一事件的发生也让

这个被誉为“救命神器”的AED

走入北京市民的视线中。

但您对AED了解吗?

关键时刻,能正确使用“救命神器”吗?

  什么是AED

  全称:AED全称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即自动体外除颤仪

  描述:是一种便携式的、可供非专业人员使用的、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医疗设备。

  作用: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被誉为“救命神器”。

猝死频发引国人关注

中国每天约有1500人死于心脏骤停

每年总死亡人数高达54.4万人

位居全球之首

其中90%发生在医院外

  

在北京

猝死黄金抢救时间只有4-5分钟

  1.成功抢救心脏骤停的黄金时间是4-5分钟之内,但是急救车往往因为城市交通等各种原因,无法在4—5分钟内赶到现场。

  2.于是AED成为公共设施普及下来,可以挽救无数条鲜活的生命。

AED国内配备数量少

与发达国家差距大

  美国每年有约40万心脏骤停的患者,抢救成功率约10%。但在中国,每年大约有50万心脏骤停患者,在大城市中抢救成功率不到3%。

丹麦的百货商场

英国的学校里

美国的工厂里

日本的售卖机上

日本的大巴上

韩国济州岛的机场里

澳大利亚的购物商场里

北京已配备几百台AED

全北京已有几百台AED

首都机场是分布最密集的地方,共76台

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

AED设备被安装在8个不同区域

其他机子主要分布在企业,尤其是外企

然而尽管首都国际机场是全市AED配备数量最多的交通枢纽

但也曾发生过因心脏骤停而死亡的案例

救命神器AED近在咫尺,却被闲置了

2015年8月16日,301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张永刚在首都国际机场突发心脏骤停死亡

令许多医务工作者唏嘘不已

因为首都机场就配有AED

若周围的人在第一时间及时使用

很可能可以挽救他的生命

在中国,公众对AED的熟知度并不高

在首都国际机场采访的多名旅客均表示

并不知道AED的用途,也不知道机场配备了该设备

医疗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AED其实就是一个傻瓜机

直接根据操作程序操作即可

在发达国家,这种机子是可以直接使用的

操作要点

  1.打开AED,接通电源(部分AED被打开时会自动接通电源)。

  2.贴电极片。装置中自带有两个电极片,分别贴放在病人的左乳外侧和右锁骨下方(如下图所示)。按提示将电极线插入AED的相应插口处(若病人胸部较湿,应先擦拭干净后再放置电极片)

  3.接下来,AED会自动分析患者的心律,此时所有人都应远离患者(身体不接触)。

  4.若仪器提示需要除颤,即刻按下除颤按钮,AED将自动放电,此时,仪器会再次提示所有人离开(部分AED装置会自动除颤,无须施救者按除颤按钮)。

  切记,除了AED提示离开患者,其余时间施救者都应争分夺秒地继续实施心肺复苏术。若非专业施救者,至少应持续进行胸外按压(按压频率100-120次/分,按压幅度5-6cm)。

急救贴士

  当发现突然有人倒地时应作出如下反应:

  1、自己或者让他人立即拨打急救电话(一般在初步评估后实施);

  2、确认周围环境安全后,再靠近评估患者;

  3、判断有无意识: 大声叫他和用手拍他肩膀,看有无反应;

  4、若无反应,则进一步判断有无呼吸,观察胸廓有无起伏即可判断;

  经以上意识和呼吸的评估,可得出以下三种情况:

  1、无反应无呼吸:则患者为心脏骤停,需要即刻心肺复苏。 对口人工呼吸有不卫生、怕传染病等顾忌者,也可持续单纯胸外按压,同样有效。

  2、无反应,但是有正常呼吸:提示倒地者为昏迷状态,可能是脑中风,也可能是一过性晕厥等情况!此时应给予稳定侧卧位,不要喂水喂食喂药!密切观察呼吸情况,等待医护人员到达。若观察过程中发现呼吸停止,应即刻给予心肺复苏急救。

  3、有反应: 询问患者是否有不适,是否有颈背腰腿部疼痛,尤其是活动时疼痛,应该谨慎搀扶。由专业人员搬运。

  谨记,当心脏骤停时,4分钟内急救是“黄金急救时间”,超过10分钟才进行急救,生存机会渺茫。因此,当发现有人倒地,经判断为心脏骤停者,应即刻进行心肺复苏,并呼叫120,通过胸外按压维持心脑基本血液供应,为最终急救成功赢得时间。急救人员到达往往超过10分钟,若第一目击者不进行现场心肺复苏,则抢救成功率极低。

如果您也想挽救一条生命

想在别人需要时伸出援手

下面这个视频请一定要看

  

您两分钟的学习

可能会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

一个完整的家庭

北京因为你们更暖心更安全!

  敬请关注徐医生健康小站,大医精诚,防病于未然,普及医学知识,传递科学理念!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