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饭没营养含糖高?健康人吃多了都会……

  每次听到有人说,白米饭是垃圾食品,丁当就有点生气。

  我们都吃了这么多年米饭了,现在却说它是垃圾食品,有本事,把这么多年吃的米饭都吐出来啊!

  那么多关于米饭的说法,到底怎么回事?

  嗯,是时候一次说清楚了。

  

  致癌、没营养、重金属中毒

  白米饭的三大经典谣言

  1. 米饭致癌?

  谣言经典套路之一:后果很严重,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任何谣言只要一拉上癌症做垫背,总会让人恐慌。现在没有任何权威数据证明白米饭和癌症发病有关系。

  但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发霉的大米中确实会含有强致癌物黄曲霉毒素,所以发霉的大米是一定不能吃,哦不,是所有发霉的东西都不要吃。

  2. 米饭没有营养?

  谣言经典套路之二:偷换概念。

  说大米没营养的朋友们,是不是觉得米饭是靠颜值才撑起主食半边天的?

  公正来说,白米饭只是营养比较单一,但人家才不是没营养呢。

  完整的稻谷含有淀粉、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等多种营养成分的,只是在我们不断追求「白富美」大米的过程中,很多营养物质被损失掉了,只留下了大量的淀粉、部分蛋白质和少量的矿物质及维生素了。

  这可怪不得大米。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3. 大米中有重金属?

  谣言经典套路之三:无中生有,无限夸大。

  镉中毒、砷中毒、铅中毒……只要日子足够久,也许所有重金属都能和米饭传一段绯闻。

  国家对水稻的种植环境及各种重金属含量都有严格监管,我们平常吃到的大米,不会有这些问题的啦。

  变胖、得糖尿病

  白米饭的两大谜题

  1. 吃米饭容易胖?

  如果你总是用吃面的大碗盛米饭,如果你总是习惯配个酸辣土豆丝再一口气干掉三碗米饭(这其实就是四碗米饭了),嗯,不胖也难。

  其实,不管米还是面,都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通俗点说就是在吃糖,只要吃糖,就有胖的可能。

  胖不胖,和吃米饭没有绝对关系,主要还是看你到底吃了多少。

  

  图片来源:maxpixel.freegreatpicture.com

  2. 吃米饭可能会患糖尿病?

  这个说法还真不是无中生有。

  现在有多项研究表明:吃的白米饭越多,糖尿病的患病风险越高。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越来越追求「精白」大米,这样的大米更容易被消化,餐后血糖的上升速度也比较快,如果没有足够的运动来消耗这些血糖,就容易让身体一直处于餐后高血糖状态,增加糖尿病风险。

  不止白米饭,白馒头、白面条、白面包等精加工的食物都会有这个风险。

  但是!

  「容易增加糖尿病风险」和「导致糖尿病」可是两码事儿。

  糖尿病是由遗传、饮食、环境等多方面原因决定的,并不是吃白米饭就一定会得糖尿病,也不是不吃白米饭就一定不会得糖尿病。

  总之,不管是变胖还是患糖尿病,这个锅都不能让白米饭背,更多的是由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

  那白米饭还能吃吗?

  当然能!真放弃白米饭了,你让——

鱼香肉丝

宫保鸡丁

酸辣土豆丝

农家小炒肉

西红柿炒鸡蛋

……

  怎么活?

  粗细搭配,巧换主食,多吃蔬菜

  吃米饭的三大技巧

  

  图片来源:health.pclady.com.cn

  1. 粗细搭配

  粗粮不仅消化速度普遍比较精白米慢,而且膳食纤维多,吃了以后,饱得快、饿得慢。

  比如可以用燕麦、小麦粒、黑米、小米等粗粮替换掉三分之一的白米饭。

  2. 更换主食

  白米白面确实好吃,但也可以给其他食物一些机会嘛。

  土豆、红薯、山药、芋头、莲藕等含淀粉的薯类或蔬菜都可以作为主食,比如用一碗八宝粥代替主食,就能明显降低餐后血糖反应。

  3. 巧搭蔬菜

  不难发现,如果吃饭时配的是土豆丝或者番茄炒蛋,往往就会多吃点儿米饭,而且吃得也快。

  如果换成西兰花、菠菜、芹菜等富含纤维又耐嚼的蔬菜,吃饭速度就会变慢,同时增加饱腹感,吃得也少。

  其实呢,米饭还是那个撑起主食半边天的好米饭,只要你的方式正确了,就不用担心什么健康问题,而关于白米饭的阴谋也会不攻自破。

  

  转载请联系:doctor@dxy.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