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车·喀什

  

  5

  月

  10

  日

  

  周

  三

  5月10日,作为第六次登上健康快车的北医三院人,眼科冯云、张钰、田雪玲和禹思凡来到了新疆喀什。她们作为今年第一站的医务人员将在此工作三个月。

  助加巴依热克和玛肯恢复光明

  帕米尔高原上的新疆喀什,不仅会邂逅美丽的自然风光,还有那热情善良的塔吉克人。古老的民族,浓郁的文化,塔吉克人有着矫健的身姿和鹰一般炯炯有神的双眸,被外人形象地称为鹰之子。

  

  然而并不是每一只雄鹰都能自由地翱翔天际。两名“雄鹰”,20岁的加巴依热克和24岁的玛肯,在如花一般的年岁却早早地“折断了双翼”——双眼角膜白斑、全部的房角黏连、先天性的白内障。

严重的眼部疾病,让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落在他们眼里变成了一片灰黑,世界的一切美好似乎都与他们无关。他们走遍整个新疆,寻遍各家医院,渴望重见光明,却一次次失望而归。

  

健康快车的到来再一次燃起了他们渴求光明的希望。5月18日下午他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到达基地医院,基地医院丁院长得知他们的病情后,立即带着他们于当日深夜2点来到健康快车上,车长王悦真和北医三院眼科医护人员详细询问了病情,三院眼科医疗团队随即开始了高效工作流程,禹思凡连夜为两名病人做完全套的术前检查;冯云和张钰接诊完病人后立即讨论手术方案,并结合检查结果及时修订手术预案;田雪玲在拿到方案后立刻准备晶体并与医护人员核对,准备手术器械。凉风徐徐的高原夜晚,三院眼科人过的紧凑而充实。

  当翌日的阳光透过车窗洒进车厢,三院眼科医疗团队在承载着光明与希望的手术间,为两名青年开展眼前节重建+晶状体摘除+人工晶体悬吊+前段玻璃体切除+瞳孔成形术。经过4个小时,顺利完成手术。

  

走下手术台,他们激动地握住医务人员的手,用自己那带着浓浓民族口音的并不娴熟的普通话一遍又一遍的说着谢谢。凤凰卫视对此次手术进行了专题报道。

  

  送他们走下车,迎面而来的是家属那关切、担心、激动又掺杂着些许不安的眼神。他们抱在一起说着听不懂的话,然后,家族的长者泪眼婆娑,走上前握着医务人员的手,哽咽地说着什么,那真挚的眼神,那颤抖的双手,那布满沟壑的脸颊,与帕米尔高原的风景融合在一起。

  健康快车,三院眼科在行动

  

  

  

  

  手术开展三天,喀什站医护人员已顺利完成各类疑难眼前节手术100余台。工作得到了新疆当地医护人员阿力亚和马依拉的全力帮助。

  

  

  无人机航拍,医患共同形成的眼睛外观,白内障去除了,露出来眼底红光(红色北医三院院旗)...

  在这样一辆承载光明与希望的列车上,医务人员们深深体会到了同是中华儿女的骄傲与温情。

  

本次健康快车的第二、三站分别为吉林白山和广西桂林,计划完成3300台白内障复明手术任务。

  文丨郝然、李学民

  编丨苏天是

  北医三院

  微信公众号

  ~新功能上线啦~

  

  输入关键词

  既往文章随时看

  “

  北医三院订阅号

  健康科普>>

  北医三院服务号

  就诊服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